香港商報
-- 天氣
南通經開區:招引高質量項目 建設長三角一流開發區

南通經開區:招引高質量項目 建設長三角一流開發區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08-11 17:45: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是首批14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之一。今年以來,南通經開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緊扣「經濟發展主戰場、招商引資主力軍、科技創新主引擎、改革開放主陣地」和「營商環境最高地、通城活力新中心」的定位要求,奮力建設貢獻更大、活力更強、能級更高的長三角一流開發區。

    今年年初,疫情影響外出招商,南通經開區及時調整思路,以視頻會議的方式高頻率開展「雲」招商,累計召開各類線上招商會議超150場。各專職招商部門強化產業鏈招商,梳理建鏈、補鏈、強鏈的關鍵領域,完善招商地圖,實行按圖索驥,做到有的放矢,項目質效顯著提升,招商活力充分激發,交出了一份成色十足的「年中成績單」。

    上半年,南通經開區完成一般公共預算收入32.3億元,上報規模工業產值874.2億元,實際到賬外資5.07億美元,外資製造業佔比近80%,經濟運行呈現出良好的韌性和向好態勢。

    「南通經開區的空間寶貴,資源有限,必須堅決擯棄『撿到籃子都是菜』的思想,定向發力。」南通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保德林介紹,所有簽約項目均通過質量評估、層層篩選、充分論證,安全環保、能耗控制水平高,均為南通經開區當前重點發展的主導產業。

    南通經開區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醫藥健康和新能源「3+1」主導產業方向,招引的高質量項目成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有力引擎。上半年,新簽約項目78個,總投資522億元,其中超5億元及3000萬美元重大項目42個,包括超50億元內資項目1個,超20億元內資項目7個,超10億元內資項目6個,超1億美元外資項目14個,總投資50億元的科瑞恩智能裝備第二總部項目,總投資30億元的福融新材料高功能薄膜項目、勁勝新能源項目,以及香港港華能源、香港長晟半導體、德國德之馨高端香料等重大項目新簽約落戶;新開工超億元產業項目19個,總投資286.6億元,包括總投資100億元的星源材質,總投資超50億元的羅萊高端紡織,總投資超40億元的青昀超紡新材料等項目,全部建成達產後預計產值469.3億元,稅收37.2億元;在談項目49個,總投資892.2億元,其中超100億元項目3個,超50億元項目3個,超10億元項目16個。

    據介紹,南通經開區對於新招引進來的項目,組建項目推進幫辦專班,常態化推行信用承諾不再審批等機制,加快項目建設進程。

    在大抓項目、抓大項目的同時,南通開發區緊密結合現有產業集群特色,堅持培大扶強、鏈式發展,全力以赴抓產業升級與創新突破。認真貫徹落實產業倍增三年行動計劃要求,出台促進企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意見,大力開展工業企業資源集約利用綜合評價工作,全力推動142家重點工業企業加大有效投入,引導企業提質增效。

    此外,圍繞科技創新,南通經開區組建科創委,全面升級經開區「人才科技政策3.0版」。今年以來累計招引科創項目28個,分別在武漢、成都專場舉辦人才科創項目路演、招才引智活動,簽訂產學研合作項目61項。累計提交發明專利381件,新增PCT國際專利申請20件,加快建設能達生物醫藥科創園等創新平台,提升承載能力。(崔豪 趙振華)

    頂圖: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能達商務區

責任編輯:嚴燕紅 南通經開區:招引高質量項目 建設長三角一流開發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