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陳茂波:本港社會回復穩定 投資者信心進一步鞏固

陳茂波:本港社會回復穩定 投資者信心進一步鞏固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8-11 19:16: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11日)出席香港華菁會2022年「國安家好」論壇時指,隨着《國安法》在2020年中實施,香港社會迅速回復安寧穩定,優越的營商環境得以恢復。隨後香港選舉制度的完善,令「愛國者治港」原則得以全面落實,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可以齊心合力,集中精神處理社會、經濟及民生問題。新一屆特區政府在今年七月上任後,在中央的堅實支持、行政長官的有力領導下,正全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開啓良政善治新篇章。

    陳茂波指,《國安法》實施至今兩年,香港的新股集資額接近6600億港元,比實施前兩年為高;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額超過1500億港元,較《國安法》實施前的12個月高出近六成。香港的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總值於2021年底達到35.5萬億港元,較2019年年底增加了超過兩成。香港銀行2022年6月的存款總額超過15萬億港元,亦較2020年6月《國安法》實施前增加8.3%。今年三月公布的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中,香港作為全球領先金融中心的地位與實力再次獲得肯定,總排名維持亞洲第一、全球第三位,僅次於紐約及倫敦。這些數字和事實都反映在社會回復穩定後,投資者的信心得以進一步鞏固。

    陳茂波指,實施《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鞏固了「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的基礎,香港已從由亂轉治進入由治及興 的新里程。然而,香港正處於百年未見並正深刻變化的國際大格局中,面對極為複雜多變的外圍政經環境。最近的俄烏衝突就讓我們清楚看見一些國家如何無所不用其極,運用經濟和金融手段,橫蠻地打擊對手。美國最近也不負責任地在台灣問題上挑釁我國,令地區局勢面臨更大的不確定性。

    陳茂波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重要講話指:「『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他表示 ,香港的發展不能偏離國家的整體發展利益,香港必須維護好國家的主權和安全。同時,我們也要深刻理解「國家安全是經濟發展的前提,經濟發展是國家安全的保障」這個根本道理。

    陳茂波續指,從經濟和金融層面而言,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有兩大要務。第一,是「穩」,就是維護「高水平安全」,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看發展,不斷增強風險意識,以「底線思維」做好各種防禦的準備和預案。第二,是「進」,就是力促「高質量發展」,提升經濟的彈性和韌力,以應對日益複雜的外圍環境,同時服務國家發展戰略所需。

    陳茂波表示,在這個大背景下,香港要鞏固和繼續發展好傳統優勢產業,同時豐富產業發展,金融是香港的優勢產業,未來要積極推進香港作為國家金融發展改革的「試驗田」和「防火牆」的角色,助力國家金融邁向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在這個方面,香港在助力人民幣國際化、為優質「中概股」提供可靠國際上市平台、推進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等方面,實在是大有可為。連繫好中外金融市場,不但對香港有利,對維護國家戰略利益和安全亦相當重要。

    陳茂波最後指,另一方面,要豐富香港的產業發展,為香港的經濟增長增添動能、為市民提供更多優質就業機會。其中,創新科技是當中重要的一環。過去五年特區政府在發展創科方面已投放了1500億港元,創科產業的生態系統已日漸成熟。特區政府也正着力推動數字化經濟向前,今年6月成立了「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透過匯集業界精英和專家學者等各方智慧,致力為香港勾劃發展數字化經濟的藍圖。

責任編輯:高心雲 陳茂波:本港社會回復穩定 投資者信心進一步鞏固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