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港雙城記】聚焦沙頭角 對接北都區 深圳市政協熱議深港融合

【深港雙城記】聚焦沙頭角 對接北都區 深圳市政協熱議深港融合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8-11 19:43:5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11日下午,深圳市政協舉辦了2022年第五場「委員議事廳」。本期議事廳由鹽田區政協承辦,邀請了6位來自全國、省、市、區的政協委員,圍繞「雙城齊聚沙頭角 深港融合譜新篇」主題現場展開熱議。

 發展北都區 鹽田有機遇

 會議的討論從一張圖片開始:位於沙頭角中英街的界碑。以界碑為界,一側是香港,一側是深圳。這裏見證着深港兩地的滄桑巨變,也書寫着兩地在新時期的融合發展。鹽田區政協委員、香港北區區議員溫和達在香港北區生活多年,對沙頭角甚為熟悉。「香港和深圳的鹽田區,只有一水之隔,其中沙頭角更是具備優越的地理優勢,也有着巨大的歷史文化價值。香港特區政府提出了北部都會區的發展計劃,我們國家也在提倡大灣區的發展,我認為未來鹽田區充滿了機遇。」溫和達表示。

 鹽田區政協常委、萬科集團行政與公共事務中心合夥人、黨委辦公室主任肖敏琦用「得天獨厚」四個字表示鹽田區的重要優勢。「鹽田港是深港合作的典範,此外,黃金珠寶與生物技術等行業都在鹽田取得了長足的發展,鹽田還有將近170萬平方米的產業空間,完全可以承接包括海洋產業在內的戰略新興產業。」

 藉助沙頭角 打通內外循環

 廣東省政協常委、深圳市委黨校(社會主義學院)二級巡視員、副院長譚剛表示,今年六月份廣東省政府批准在廣州、深圳等13個地市設立廣東自貿試驗區聯動發展區。前海自貿片區將聯動到鹽田片區。「這將對沙頭角深港國際旅遊消費合作區的建設帶來重大的利好。在這樣一個背景之下,可利用沙頭角這個特殊通道,打通國內和國際雙循環。」

 深圳市政協委員、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莊紫祥指出,「通過發展北部都會區,估計可以為香港在旅遊服務、文化娛樂、零售康養等行業創造10萬個就業崗位,香港經濟將有飛躍式的發展,同時,也可為深港經濟的發展提供一個新的引擎。」

 探索跨境金融服務

 深港的融合也需要突破障礙,互聯互通。鹽田區政協委員、招銀國際融資有限公司副總裁崔迅表示,「深港融合發展已是不可逆的發展趨勢,我們可以充分利用好香港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探索跨境金融服務,跨境保險銷售等業務,在法律方面,積極探索兩地的法律機制的聯動與資制的互認。」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波頓集團董事會主席兼總裁王明凡則表示,「深港應該抓住機遇,達成共識,把大門打開。隨着深港更深入的融合,相信更多香港青年會選擇到這裏就業與生活。」(記者 蔡易成)

 頂圖:深圳市政協2022年第五場「委員議事廳」。記者 蔡易成/攝

責任編輯:楊穎婕 【深港雙城記】聚焦沙頭角 對接北都區 深圳市政協熱議深港融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