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 | 葉小鋼:在深圳做中國最有特色的音樂學院

有片 | 葉小鋼:在深圳做中國最有特色的音樂學院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8-11 20:21:01 來源:深圳新聞網


「我們的目標是把深圳音樂學院建設成為大灣區、中國最好的音樂學院。作為首任院長,我也希望多年以後這份事業能被大家記住。」——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音樂學院院長葉小鋼

 出身於音樂世家,創作了大量題材豐富的音樂作品、獲獎無數,主張將純粹的東方音樂色彩與西方音樂技法相融和,他是中國當代著名作曲家、教育家,中國音樂家協會主席葉小鋼。2021年5月,葉小鋼出任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音樂學院首任院長,他藉助大灣區的融和之勢,致力於打造中國最有特色的音樂學院,創造獨屬於深圳的音樂風格。

葉小剛01.jpg

葉小鋼接受深圳新聞網記者採訪。(梁榆其 攝)

 在深圳看到音樂教育的無限可能性

 在音樂學習和創作上,葉小鋼真的很拼。小時候,他每天堅持練琴六七個小時,星期天練習八個小時。1977年,葉小鋼考入中央音樂學院作曲系,告別了生活22年的上海。1985年,《地平線》成為他的成名作。1987年,葉小鋼32歲的時候,遠赴美國伊斯曼音樂學院求學。2013年,葉小鋼的個人交響樂作品音樂會「中國故事」在美國紐約林肯藝術中心音樂廳舉行,由底特律交響樂團上演。迄今為止,葉小鋼已經完成了7部交響樂,他希望有生之年完成15部交響樂。

 這種很拼的狀態一直延續到現在。葉小鋼幾乎處於空中飛人的狀態,出任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音樂學院院長之後,他的行程更是滿滿當當當,北京與深圳之間來回飛。從深圳飛往北京前,他抽出了半天時間接受「聽你港」欄目的專訪。

葉小剛02.jpg

葉小鋼與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的管理層以及音樂學院的同事合影,合影擺放在其辦公室內。(梁榆其 攝)

 葉小鋼與深圳初次結緣於1996年深圳交響樂團舉辦的葉小鋼個人作品音樂會。當時的深圳正處於蓬勃發展階段,全國各地的人才蜂擁而至。30多年後,當葉小鋼再次來到深圳,他看到這座城市仍然吸引着無數有夢想、有追求的人,深圳正在大踏步向國際現代化城市邁進。正是深圳的年輕與活力,讓葉小鋼看到了音樂教育的無限可能性。

 「深圳有一股新鮮的活力吸引我。國內專業的音樂學院已培養了大量的人才,我們可以讓傳統模式繼續發展,同時,依托香港中文大學把世界各國辦學的優秀經驗集中起來,在深圳試驗一種新的、獨有的辦學模式。」葉小鋼說。

葉小剛03.jpg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音樂學院圖書館的英文琴譜。(梁榆其 攝)

葉小剛04.jpg

葉小鋼擔任深圳第一所音樂學院首任院長。圖片由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音樂學院提供

 深圳音樂風格在中西融合中蛻變升級

 2022年6月12日,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音樂學院音樂季在龍崗文化中心音樂廳開幕,這場名為「夏之旅」的室內樂音樂會,葉小鋼為音樂總監,邀請音樂學院名師陳永華、金朕紘、袁芳、朱慧玲、張精冶、祝一萍等優秀藝術家、學院學生以及深圳交響樂團獨奏家室內樂團共同演繹,其中由葉小鋼創作,鋼琴家袁方演奏的《落花天》屬於室內樂作品,其中融入了廣東傳統音樂元素,此為全球首演。

 「香港有個中樂團,在推廣中國民族音樂上有很大的功勞,但它的教育方式是英式的。」葉小鋼認為廣東音樂結合了南洋風格,兼具包容性和多元性,深圳音樂風格便可借鑑廣東音樂進行中西融合,將「交融」作為主打風格,融入更多中華民族的文化成果,相信未來深圳音樂綻放出來的「花朵」會更鮮艷。

校園內擺放着「夏之旅」室內樂音樂會宣傳牌。(梁榆其 攝 )

2022年6月,葉小鋼在「夏之旅」室內樂音樂會與演出老師們合影。圖片由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音樂學院提供

「夏之旅」室內樂音樂會正式開始前,葉小鋼院長致歡迎詞。圖片由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音樂學院提供

 深圳音樂學院要做中國最好的音樂學院

 葉小鋼帶領的音樂學院是深圳第一所音樂學院,這個定位決定了學院每走一步都是新的嘗試。葉小鋼認為,深圳的音樂教育可以說是白手起家,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前創立了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音樂學院,對深圳提高城市文化氛圍、提升居民文化素養有着重要意義。

 考慮到內地高等教育的實際情況,同時參考借鑑香港的學術制度及行政規則,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音樂學院在教育融合、運作方式、辦學模式上都做了很多創新的努力。對於葉小鋼而言,這無疑是一個全新的任務與挑戰。

 對於學院的未來,葉小鋼充滿信心。「我們的目標是把深圳音樂學院建設成為大灣區、中國最好的音樂學院。學院從招生、教學到行政系統都需要建立完備的系統,我們始終需要保持音樂教育的本質和音樂教育的特色。作為首任院長,我也希望多年以後這份事業能被大家記住。」

 音樂學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要非常沉着且慢慢地把影響力擴大,像一滴紅墨水印在紙上慢慢散開來。讓更多人知道,深圳絕非是『文化沙漠』,這裏有港中深音樂學院,它是大灣區最令人矚目的音樂殿堂。」葉小鋼說道。(深圳新聞網記者 梁榆其 馮牧原 金洪竹 林恆鑫 實習生 黃盧雨)

葉小剛08.jpg

首屆學生在學院練琴房內練習。(梁榆其 攝)

葉小剛09.jpg

學院門口,徐揚生校長為音樂學院寫的書法。(梁榆其 攝)

葉小剛10.jpg

葉小鋼希望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音樂學院能堅持音樂教育的本質。(梁榆其 攝)

葉小剛11.jpg

葉小鋼院長曾機緣巧合下購入了《玉觀音》的小說,後來電視劇《玉觀音》導演邀請他幫忙作曲。圖片由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音樂學院提供

責任編輯:楊穎婕 有片 | 葉小鋼:在深圳做中國最有特色的音樂學院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