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台胞關注涉台白皮書:體現大陸的決心與善意

台胞關注涉台白皮書:體現大陸的決心與善意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8-11 20:56:52 來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8月11日電 《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發布後,受到台胞廣泛關注。多位台商及台灣青年11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白皮書充分體現了大陸方面推進祖國統一的決心與促進兩岸融合發展的善意。

 「白皮書闡述了大陸方面在新時代推進實現祖國統一的立場和政策,充分表明大陸方面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不變初心,令我們青年學生感到振奮。」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台灣博士研究生林彥辰認為,白皮書中給予「台獨」分裂勢力與外部勢力嚴正警告,體現了大陸堅定不移推進祖國完全統一的決心;而對台灣民眾發展利益的關心、充分考慮台灣民眾福祉則體現大陸方面對於促進兩岸互融互通的善意。

 白皮書指出,台灣自古屬於中國的歷史經緯清晰、法理事實清楚。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歷史事實和法理事實不容置疑,台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中國的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變。

 在北京工作的台灣青年蘇雍竣表示,白皮書從歷史、文化、法理上重申了和平統一的立場與底線,堅定地表達統一絕非口號,而是全民族的歷史使命,這對內對外都有重大意義。相信身邊的台灣朋友可以透過白皮書,更加深入了解統一對於兩岸民眾的巨大機遇與光明前景。

 台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理事許陳品認為,近年來台灣內部瀰漫「悲情意識」,民進黨當局將台灣問題國際化,企圖挾洋自重、引入外部勢力干涉,這也是白皮書中特別提及的。

 白皮書提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是通向和平統一的重要途徑,是造福兩岸同胞的康莊大道,需要凝聚兩岸同胞力量共同推進。

 對此,兩岸青年創業孵化器聯盟主席陳鴻傑表示,對於廣大台商來說,大陸一直都有很多發展機遇,未來也將為台灣同胞提供更廣闊的天地。越來越多台灣青年企業家在大陸的廣闊市場找到事業新機遇,這正是得益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白皮書提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以及支持台胞台企參與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進程,兩岸同胞應思考如何共同努力,希望更多有志之士能攜手同行,共同為更加美好的生活打拼,促進兩岸融合發展。

 中關村上市公司協會秘書長郭偉瓊認為,「融合」是統一之前的必由之路。兩岸在產業中各具優勢,「一帶一路」倡議則是大陸給予台灣的又一個機遇,如何將台灣的優勢,如半導體工業、精密工業更好地融入兩岸經貿發展,是兩岸互融互通過程中需要思考的內容。

 作為兩岸婚姻當事人,許陳品希望兩岸民眾可以加深認同,「心理障礙消除了,兩岸自然可以雙向而行」。

 林彥辰表示,在大陸的台胞要多向台灣青年分享自己的經歷和感悟,鼓勵島內青年多來大陸了解看看,相信他們會逐漸認同祖國大陸的發展,認同「兩岸一家親」。(中新社記者 劉大煒 王捷先)

責任編輯:楊穎婕 台胞關注涉台白皮書:體現大陸的決心與善意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