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融通大灣區】港珠澳大橋成珠江西岸供港鮮活食品的「主動脈」

【融通大灣區】港珠澳大橋成珠江西岸供港鮮活食品的「主動脈」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08-11 21:07:4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10日深夜11時,24小時通關的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海關出境貨檢區仍然一片忙碌景象。一輛滿載2.5噸冰鮮海魚的珠港跨境貨車駛入海關查驗場,港珠澳大橋海關工作人員迅速完成查驗作業,貨車快速通關駛往香港,搶「鮮」 為香港居民提供餐桌上的美味。

2.jpg

海關關員正在對供港冰鮮水產進行查驗。(張廣耀攝)

    大約十五分鐘後,查驗順利結束,貨物打包、裝車,貨車司機迅速將車輛駛離查驗平台,經過「一站式」卡口完成體溫監測等程序後快速駛向香港,這批冰鮮海魚一早即可供應上市,成為休漁期香港市民餐桌上的美味。據統計,今年5至7月,經港珠澳大橋口岸出口水產品1.9萬噸、價值8.8億元,分別比去年同期增加227%、增長131.9%。

    據港珠澳大橋海關關員黃毅介紹,現在「休漁期」冰鮮養殖水產出口多了很多,都是比較常見的金鼓、鱸魚、金鯧魚等海魚。同時,水產品都是需要趕早市,所以大多公司會選擇夜間通關,大橋海關都會第一時間優先安排查驗,保障快速通關、搶「鮮」供港上市。

    陽江市信誠報關代理有限公司報關員陳志曉從事水產出口已有七八個年頭,說起近期的出貨量,陳志曉笑着回應道,「休漁期」出貨量比較平穩,得益於海關的優先查驗和快驗快放的措施,公司的海產品鮮活度高、品質較好,在香港市場上很受歡迎。

    港珠澳大橋相關負責人介紹,隨着越來越多品類的鮮活食品從港珠澳大橋通關出口,港珠澳大橋已成了珠江西岸供港鮮活食品的「主動脈」。目前,經大橋口岸供港的各類鮮活產品已有86種,較2021年增加了24個品種,惠及珠海、中山、湛江、陽江等地企業近80家。為應對鮮活食品通關時效要求高特點,港珠澳大橋海關設立專門窗口,大力推廣「提前申報」等通關便利化措施,提供預約通關、優先查驗等服務,確保通關「零延時」。

    該負責人告訴記者,休漁期以來,隨着海洋捕撈的水產品供應量出現缺口,內地養殖的水產品供港出口量開始大幅增加,為保障供港水產在休漁期期間的供應,港珠澳大橋海關積極對接企業,了解休漁期內企業養殖水產產量及出口計劃,發揮大橋口岸24小時通關優勢,設置供港鮮活產品查驗區,開設鮮活水產品快速通關「綠色通道」,全力保障鮮活水產安全穩定供港。(記者 陸紹龍 通訊員 陳銳帆)

    頂圖:出境貨車抵達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林昌鋒攝)

責任編輯:嚴燕紅 【融通大灣區】港珠澳大橋成珠江西岸供港鮮活食品的「主動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