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江蘇南通經開區:打造對外開放主平台 實現高質量發展新突破

江蘇南通經開區:打造對外開放主平台 實現高質量發展新突破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08-12 21:22: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12日,國家級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召開年中工作會議,回顧總結今年以來的工作以及部署下一階段重點任務。

    「今年以來工作成績來之不易。」南通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保德林表示,南通經開區堅決貫徹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高效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各方面工作取得紮實成效。

    據介紹,1-6月,完成地區生產總值428億元,增幅列全市第二,高於全市平均增幅0.9個百分點;完成一般公共預算收入32.3億元,增幅居全市第二,稅收佔比85.1%,居全市第一;規模工業增加值增長7.3%,增幅居全市第一;規模工業產值874.2億元,增長15%,增幅居全市第二;工業應稅銷售額903.6億元,增幅居全市第二;實際利用外資5億美元,總量居全市第一。1-7月,該區外貿進出口總額407億元,增長38%,增幅環比1-6月提升8個百分點,總量和增幅均居全市第一。

    「南通經開區大力推行招商『賽馬』機制,優化項目質量評估機制,完善實績考核機制,不斷激發招商活力奮力實現招商引資新突破。」保德林介紹,今年以來,南通經開區新簽約項目78個,總投資522億元,項目簽約數創歷史新高,其中超5億元內資項目23個,超1億美元重大外資項目14個;總投資50億元的科瑞恩智能裝備第二總部,總投資30億元的福融新材料高功能薄膜、勁勝新能源,總投資1.5億美元的東久(南通)國際先進製造產業園,深圳航空南通分公司等重大項目成功落戶。新開工超億元產業項目22個,總投資304.6億元,包括總投資100億元的星源材質、總投資53億元的羅萊高端生活用品、總投資超40億元的青昀超紡新材料等項目,將形成一批新的經濟增長點。

    1-6月,全區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醫藥健康、新能源「3+1」主導產業實現產值214.25億元、133.11億元、29.63億元、107.78億元,分別增長48.05%、5.76%、91.38%和184.08%。新增12家上市培育企業,13家企業進入上市入軌企業名單。紮實推進「營商環境提升年」活動,落實一攬子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累計撥付資金5000餘萬元,惠及企業超400家;為市場主體「減免緩退」稅費21.04億元,其中留抵退稅16.24億元。

    據介紹,南通經開區不斷拓展空間、優化布局,持續提升區域發展支撐力。今年已啟動新一輪空間再造行動,已實現淨地985畝,累計完成淨地5120畝;加快化工園區整合提升,化工南區已累計騰出成片空地7塊1600畝,化工北區8家企業簽訂南遷投資協議,總投資21億美元。

    「發揮開發園區『經濟發展主戰場、招商引資主力軍、科技創新主引擎、改革開放主陣地』,打造『營商環境最高地、通城活力新中心』,是南通經開區今後一段時期的奮鬥方向和行動指引。」保德林表示,要牢牢鎖定這一目標定位,把接續奮鬥的優良作風發揚下去,把決戰決勝的精神狀態激發出來,全力以赴抓部署、抓推進、抓落實,奮力開創高質量發展的新局面。

    保德林表示,打造經濟發展主戰場,就是要在南通率先實現主導產業三年倍增,在經濟發展上「勇挑大樑」,不斷提高產業集聚度、經濟活躍度、區域貢獻度。打造招商引資主力軍,就是要以全球視野和全產業鏈視角,在百億級重大項目、專精特新高科技項目上持續突破,不斷增強主導產業支撐力、帶動力和核心競爭力。打造科技創新主引擎,就是要營造最優創新生態,以科技「強引擎」、人才「強磁場」引領產業「加速跑」,建設長三角一流創新高地。打造改革開放主陣地,就是要以更高水平的開放帶動更高層次的發展,構建更高效率、更具活力的園區管理運行體制機制,打造南通對外開放主平台。

    保德林表示,南通經開區將聚焦打造營商環境最高地,深入推進「營商環境提升年」活動,全面落實「萬事好通」營商環境66條,創新營商服務舉措,提升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着力推動南翼新城再展新姿,全力提升城市功能與形象,打造經濟有活力、城市有活力、青年有活力的通城活力新中心,以開發區一域之發展為全市增光添彩,勇當南通發展的先鋒、創新示範的標桿。(崔豪 趙振華)

    頂圖:8月12日,國家級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召開年中工作會議。

責任編輯:嚴燕紅 江蘇南通經開區:打造對外開放主平台 實現高質量發展新突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