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江蘇通州灣:打造國家級紡織印染產業可持續發展先導區

江蘇通州灣:打造國家級紡織印染產業可持續發展先導區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08-12 21:26: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11日,由中國印染行業協會主辦,江蘇通州灣江海聯動開發示範區管理委員會協辦的「通州灣·2022全國印染行業節能環保年會」在南通舉行。本次會議圍繞行業綠色發展的問題,通過廣泛的交流和探討,推動行業實現綠色發展。

    「紡織業是南通最具識別度和標誌性的支柱產業、富民產業。」南通市副市長、南通市政府秘書長凌屹介紹,愛國企業家的典範、民營企業家的先賢和楷模張謇在南通創辦了中國最早的棉紡企業——大生紗廠,拉開了近代南通紡織業發展的序幕。經過百年發展,業已形成家紡、棉紡織、服裝、化纖、絲綢和印染等門類齊全、配套完善的現代紡織工業體系。

    據介紹,目前,南通共有規上紡織企業1400家,各類企業和工商戶8.5萬戶,產品暢銷全球150多個國家和地區,2021年實現產值1489億元。當前,南通正在圍繞「建設世界級紡織產業先進區」的目標,持續拼搏、接續奮鬥,大力推動技術創新、應用創新,全力夯實高端家紡、化學纖維和紡織面料三條產業鏈,努力成為全球紡織產業價值鏈高端的引領者。

    「全國印染行業節能環保年會將為南通搭建一個高質量、專業化的溝通交流平台,必將為南通市紡織印染行業集聚發展、做強做優注入新的動能。」凌屹表示,南通將以開展「營商環境提升年」活動為契機,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更加寬鬆便利的營商環境、更加完善精準的政策扶持,與印染屆攜手謀創新、幹事業,加快推動紡織產業提質增效、綠色發展。

中國印染行業協會與通州灣示範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jpg

中國印染行業協會與通州灣示範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會上,中國印染行業協會與通州灣示範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發揮各自優勢,整合行業優勢資源,共建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示範紡織園區,推進通州灣示範區現代紡織產業園建設和發展。

    據了解,通州灣現代紡織產業園作為南通紡織產業重點建設的平台,正立足補齊補強紡織面料處理關鍵環節,着力打造國家級紡織印染產業轉型升級、綠色生態可持續發展先導區。產業園規劃總面積11.55平方公里,秉承「現代、綠色、智慧、精緻」的發展理念,以高端面料處理為核心環節,重點招引布局以紡織成品為終端產品的大型長流程、全產業鏈企業,補齊南通家紡產業高端面料處理的技術短板,建成以高端面料處理為核心的家紡及產業用紡織品園區為目標,通過對標紡織行業先進指標、創新紡織設備能耗評審、試點排污指標動態管理、實施智能化數碼化建設,正着力打造國家級紡織印染產業轉型升級、綠色生態可持續發展先導區。自去年啟動建設以來,已簽約落戶紡織項目36個、總投資超400億元。

建設中的通州灣現代紡織產業園.jpg

建設中的通州灣現代紡織產業園

    「通州灣作為長江經濟帶戰略支點,具有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中國印染行業協會會長陳志華表示,產業園按「國內一流、國際領先」要求建設紡織印染項目,生產要素、生活服務、基礎設施三大保障完備,聚焦紡織印染產業高質量發展,必將有力推動南通傳統紡織產業轉型升級,為「紡織之鄉」打造一張高端綠色的新名片。

    會上還舉行了第十五屆全國印染行業節能減排先進技術企業頒證儀式,頒發了第十五批全國印染行業節能減排先進技術推薦目錄證書。(崔豪 趙振華)

    頂圖:通州灣·2022全國印染行業節能環保年會在江蘇南通舉行

責任編輯:嚴燕紅 江蘇通州灣:打造國家級紡織印染產業可持續發展先導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