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融通大灣區】28條對外軌道實現30分鐘快速連接 廣州軌交聚力「外聯」融灣

【融通大灣區】28條對外軌道實現30分鐘快速連接 廣州軌交聚力「外聯」融灣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8-12 21:54:5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記者近日了解到,未來幾年,廣州將打造28條對外軌道銜接通道,助力實現佛山、東莞、珠海、中山等城市中心區與廣州中心區的30分鐘快速連接。在近期公示的《廣州市軌道交通線網規劃(2018—2035)》(以下簡稱《規劃》)中,廣州提出將構建粵港澳大灣區「樞紐共用、網絡互聯、中心直達」的一體化軌道體系,強化廣州作為灣區核心引擎的輻射帶動作用。

 如何讓軌道上的大灣區各個城市更好地具備便利性和通達性,實現城際鐵路與城市的地鐵、公交如何實現有效的互聯互通,廣州地鐵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丁建隆表示,將主動跳出廣州市來思考廣州地鐵,在「內通外聯」上持續發力,以互聯互通、便捷換乘為目標,全面統籌布局「地鐵+城際」新形態。

地鐵01.jpg

廣州地鐵七號線西延段北滘公園站。林藝壕/攝

 構建大灣區60分鐘交通圈

 大灣區城市聯動、打造南沙獨立軌道網絡是此次《規劃》的亮點,目標是構建以廣州為中心的大灣區60分鐘交通圈。《規劃》提出將構建起高速地鐵、快速地鐵、普速地鐵組成的城市軌道交通系統,總規模達到53條、2029公里。

 為實現廣州與灣區城市地鐵對接,實現廣佛一張網、穗莞多通道、相鄰城市中心直達的軌道交通格局,《規劃》提出將形成對外軌道銜接通道28條,其中廣佛銜接通道18條,穗莞銜接通道6條,廣州至深圳、清遠、中山、惠州等地區銜接通道各1條。協同高鐵、城際,實現廣州與灣區各城市中心60分鐘直達,其中至佛山、東莞30分鐘可達。

 推動南沙與橫琴、前海快速聯通

 在本次規劃中,提出打造南沙副中心獨立軌道交通網絡,快速聯動深港、珠澳,支撐南沙與港澳全面合作。《規劃》為此提出了具體的規劃安排。

首先,在南沙區內規劃布局近300公里的獨立軌道交通網絡,暢通區內各產業組團間聯繫,為南沙副中心的發展提供最強交通支撐。另一方面,將規劃地鐵二十二號線延伸至東莞、深圳,18號線與南中珠城際貫通運營,構建南沙與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之間的快速交通通道,進一步增強南沙與深港、珠澳的快速聯繫,鞏固提升南沙區位優勢,引領南沙發展。

 當前,廣州地鐵已在南沙進行地鐵布局,除普速地鐵4號線外,去年,時速160公里的高速地鐵18號線首通段開通,南沙已實現半個小時與主城區交通聯繫,與此同時,今年18號線姊妹線22號線首通段也已開通,南沙即將迎來第二條高速地鐵直達。

地鐵03.jpg

廣州地鐵高速鐵路列車

 「十四五」期間運營大灣區地鐵800公里

 當前,廣州地鐵正全面推進珠三角城際7條239公里的建設工作,按照計劃,廣州地鐵今年還將開通運營兩條城際,把佛山、東莞、惠州、肇慶通過城際與廣州地鐵線網融合。

 同時,廣東還將加快構建佛山經廣州至東莞城際、佛肇城際-佛莞城際-莞惠城際、肇順南城際-中南虎城際-塘廈至龍崗城際等3條橫向鐵路通道,並結合深圳至江門鐵路同步建設廣珠城際鐵路中山聯絡線,形成珠海經南沙至深圳的環珠江口直連鐵路通道。

 在「十四五」期間,廣州地鐵將依托大灣區鐵路網及城際網規劃,以互聯互通、便捷換乘為目標,加快構建區(市)域軌道交通快線網絡,以區域乘客出行需求為導向,立足新一輪線網建設,總運營里程力爭突破1500公里,大灣區地鐵800公里、城際鐵路500公里、其他制式及外地運營里程300公里。(記者 黃裕勇)

責任編輯:楊穎婕 【融通大灣區】28條對外軌道實現30分鐘快速連接 廣州軌交聚力「外聯」融灣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