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穗上半年PM2.5平均濃度為9個國家中心城市中保持最優

穗上半年PM2.5平均濃度為9個國家中心城市中保持最優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08-12 22:39:17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上半年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AQI達標率)91.7%,同比提升5.0個百分點,升幅在全省21個城市中排第1位。8月12日,廣州市生態環境局一級調研員(市管)、新聞發言人鄭則文在廣州市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廣州市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向好,上半年廣州PM2.5平均濃度為20微克/立方米,在9個國家中心城市中保持最優。

    污水處理總量達12.68億噸

1、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建設更高品質的美麗廣州新聞發布會現場(記者何嘉敏攝).JPG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建設更高品質的美麗廣州新聞發布會現場(記者何嘉敏攝)

    當天,廣州市舉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建設更高品質的美麗廣州」新聞發布會,介紹廣州在環境治理上取得的成績。記者在會上了解到,在藍天保衛戰方面,廣州印發實施《廣州市2022年大氣污染防治工作計劃》,有序推進移動源污染防治,註銷淘汰國Ⅲ及以下高排放營運柴油貨車1270輛,抽查用車大戶170家,遙測監測柴油車76萬餘輛;積極推進「油品直送」模式,開展非道路移動機械油品抽檢。另外,嚴管建築施工工地揚塵污染,鄭則文通報,今年以來檢查工地近萬個,督促問題工地落實整改。深入開展揮發性有機物治理,對130家涉揮發性有機物重點企業進行差別化分級管理,督促39家提升整治類企業深度治理。

    在碧水保衛戰方面。廣州印發實施《廣州市2022年水污染防治工作計劃》,強化水污染防治督導及水質監測預警,加強信息調度和問題通報。

    據了解,1-6月,廣州20個地表水考核斷面全面達標,17個斷面水質優良,地表水水質斷面優良比例85%,劣Ⅴ類水體斷面清零,10個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100%穩定達標,3條入海河流斷面全部優良,水環境質量指數在全省排名第9,名次同比上升4位,水質改善幅度在全省排名第3。此外,上半年,廣州市城鎮污水處理廠污水處理總量12.68億噸,氨氮削減量2.53萬噸,出水氨氮平均濃度0.28毫克/升。

    處理涉疫廢物3.2萬噸 100%無害化處置

    在淨土保衛戰方面,廣州已印發實施《廣州市2022年土壤與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計劃》,嚴格農用地安全利用和建設用地風險管控。為加強土壤污染源頭監管,廣州市確定2022年土壤環境重點監管單位43家,督促其履行土壤污染防治主體責任。鄭則文表示,持續優化再開發利用地塊環境管理工作,已完成建設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調查報告評審635個,加快城市土地合規有序流轉。另外,持續抓好農業耕地周邊涉鎘等重金屬行業企業排查整治。在繼涉疫醫療廢物安全處置環境監管方面,今年廣州市已累計安全處置涉疫廢物3.2萬噸,無害化處置率達到100%。廣州還力爭在年底前建成南沙醫療廢物協同處置項目。

    在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廣州印發實施《廣州市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關於加快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實施方案》,啟動《廣州市城市環境總體規劃(2014-2030年)》評估修編。積極服務重大項目行政審批,繼續推行環評審批告知承諾制,進一步提高環評審批效率,完善建設項目閉環式管理,審批建設項目環評文件666宗。推進 「三線一單」落地應用,將成果納入「多規合一」管理平台,實現數據共享共用,並把生態環境分區管控要求融入城市發展。

    強化PM2.5和臭氧協同治理

    鄭則文表示,下一步,廣州將按照工作部署,全面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不斷改善生態環境質量。他介紹說,廣州將加強PM2.5和臭氧協同治理,按照「控車、降塵、少油氣」的工作思路,重點加強機動車尾氣排放監管,提升揚塵精細化管理水平,推進揮發性有機物深度治理和分級管控,加快大氣環境監測預警網絡建設。

    尤其值得關注的,在《南沙方案》推出後,廣州將落實方案中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相關工作,進一步完善生態環境保護聯建聯防聯治工作機制,加強綠色低碳發展合作,深化大氣、水、土壤和固體廢物污染防治,推動區域環境質量持續改善。(記者 黃裕勇 何嘉敏)

    頂圖:廣州市生態環境局一級調研員(市管)、新聞發言人鄭則文(記者何嘉敏攝)

責任編輯:嚴燕紅 穗上半年PM2.5平均濃度為9個國家中心城市中保持最優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