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這十年 | 山西:產業轉型 培育壯大新動能

中國這十年 | 山西:產業轉型 培育壯大新動能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08-12 23:09: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10日,在中共山西省委舉行的「中國這十年·山西」主題新聞發布會上,山西省委副書記、省長藍佛安回答記者有關提問時表示,山西將通過實施四條路徑,加快培育壯大新動能。

    「山西要轉型,首要任務是產業轉型,重中之重是培育壯大新動能。」藍佛安說,黨的十八大以來,山西橫下一條心、培育新動能,在新基建、新技術、新材料、新裝備、新產品、新業態等「六新」上不斷取得突破,真正走出一條產業優、質量高、效益好、可持續的發展新路。

    一是向科技創新要新動能。深化科技人才體制改革,着力為科研人員鬆綁減負賦權,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滾動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倍增計劃,加快建設重點實驗室、技術創新中心、中試基地和新型研發機構,推動產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促進更多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

    二是向戰新產業要新動能。近年來,山西省戰略性新興產業蓬勃發展,成為轉型靚麗風景線。新能源汽車整車製造能力達到31.5萬輛,信創整機製造能力達到260萬台,手撕鋼、高端碳纖維等上百種新產品處於國際國內領先地位。聚焦「六新」領域,堅持前瞻布局、創新引領,以集群化規模化鏈條化為方向,做強做優高端裝備製造、新材料、信創產業、新能源汽車等重點產業,積極布局未來產業。

    三是向數字經濟要新動能。圍繞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碼化,建設一流數字基礎設施,加快融入東數西算工程,開展數碼技術示範應用,提高數碼化產品和服務供給質量,以數智賦能產業高質量發展,不斷催生新業態新模式。

    四是向文旅融合要新動能。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挖掘傳統優秀文化和紅色文化,打造龍頭景區和精品線路,積極發展康養產業,建設國際知名文化旅遊目的地,加快把文化旅遊業培育成戰略性支柱產業。

    同時,為加速新動能成長,山西將重點建好開發區、專業鎮等各類平台。深化「承諾制+標準地+全代辦」改革,滾動開展「三個一批」活動,將開發區打造成轉型發展新增長極。圍繞製造業、特色輕工等行業領域,梯次選育扶持,首批建設汾陽白酒、定襄法蘭、懷仁陶瓷等十大特色專業鎮,做大規模、打響品牌,增強產業競爭力。

    聚焦製造業十大重點產業鏈,優選20家「鏈主」企業,推行「鏈長制」,實行「一鏈一策一專班」,加快建鏈延鏈補鏈強鏈,開展「政府+鏈主企業+產業園」招商,推動更多上下游關聯配套企業落地。

    圍繞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六新」等領域,定規劃、抓項目、建生態、優服務,不斷完善政策舉措。如戰略性新興產業電價已成為全省招商引資的響亮名片,山西將持續完善支持政策,打造發展「高地」。如制定實施「鏈主」企業配套率獎勵、「三首」應用獎勵等政策,促進新動能集聚。

    加快5G基站建設,推進高鐵高速沿線、重點景區、重點消費場所5G信號全覆蓋,發展智能製造,推進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醫療、智慧礦山、智能工廠等應用發展。

    開拓市場,既抓產品品質,又抓品牌提升,既抓生產加工,又抓研發營銷,既抓國內市場布局,又抓海外市場開拓,着力塑品牌、建標準、拓市場。

    此外,在培育壯大新動能的同時,山西還不忘做優老動能,即:做好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加快推動傳統製造業改造提升,突出智能化、綠色化、服務化,推動電力、焦化、冶金、建材、化工等傳統優勢產業內涵集約發展,讓老產業煥發新活力。推動傳統服務業提質增效,突出高端化、融合化、品質化,深入實施服務業提質增效十大行動,大力發展生產性服務業,提升發展生活性服務業,積極發展「互聯網+」服務業。

    「總之,我們要咬定轉型不動搖,以改革創新推動新舊動能接續轉換,在新一輪產業轉型升級中佔得先機、贏得主動,不斷激發經濟新動能、培育發展新優勢。」藍佛安說。(林宇 楊亮)

責任編輯:嚴燕紅 中國這十年 | 山西:產業轉型 培育壯大新動能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