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擺脫衰退風險 關鍵還在通關

【商報時評】擺脫衰退風險 關鍵還在通關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8-12 23:25:0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政府12日下調本港今年經濟增長預測,為增長0.5%至倒退0.5%之間,意味香港有一半機會陷入衰退。3個月前,當局已因第五波疫情下調增長預測,今次則是源於環球經濟前景急劇惡化,上半年經濟表現亦遜於預期。然而,考慮到第一季和第二季經濟分別倒退了3.9%和1.3%,新修訂實意味下半年將勝過上半年,未來前景審慎樂觀;要更好擺脫衰退風險,須進一步推動經濟社會復常,重中之重還在恢復與海外及內地的正常通關。

    本港疫情持續平穩,市場相信最壞時刻已經過去,失業率亦自高位回落,市道好大程度恢復過來,配合消費券刺激市民購買力,「3+4」檢疫新措也將激活入境人流,凡此種種,單看本地因素,都反映香港經濟趨向否極泰來。繼書展動漫展順利完成,剛開幕的美食博覽亦丁財兩旺,下周還有電腦節接棒,都標誌了香港經濟社會運作趨於復常。總額逾300億元的消費券計劃,更為零售業注入龐大活水,旅遊業也將久旱逢春,放寬檢疫要求肯定有助吸引旅客來港,加上未來數月將舉辦多個國際大型活動,相信整體市道必然旺上加旺。

    然而,全球寬鬆幣策負面效果開始浮現,通脹問題尚因俄烏戰爭火上加油,均令主要發達經濟體的滯脹風險惡化。美國最新CPI雖見回落,但央行人員已表明不會因此減慢加息;當地已經連續兩季錄得衰退,在息魔侵襲下,由消費情緒到PMI等先行指標均見回落。歐洲非但同樣面對高通脹、低增長之窘,還為天然氣供應危機惆悵不已。於此外圍影響下,香港物價水平縱然尚算平穩,最新通脹只有溫和的1.8%,但仍會受累於國際能源價格高企,外需不振亦將打擊香港出口。其中,聯匯下港息受美息牽動,1個月拆息更自6月初的0.23厘左右,急飆至昨日的1.68厘,供樓人士的還款壓力不單大增,借貸成本上升也會窒礙企業投資。金管局未雨綢繆引入壓力測試,當然有助防範系統性風險,但息口上升仍勢對本港內需構成負面影響。

    內地疫情受控,經濟亦料走出谷底,無論對香港抑或對全球均是好消息。即使第二季上海疫情異常嚴峻,內地經濟仍能維持0.4%的正增長,其強大韌性無疑令市場喜出望外。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要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鞏固經濟回升向好趨勢,着力穩就業穩物價,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力爭實現最好結果,並指要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堅決認真貫徹防控政策舉措,保證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功能有序運轉。香港經濟對內地的依存度高,當內地經濟下半年反彈,香港自然可以分享紅利。

    香港經濟既面對不明朗因素,亦有不少積極因素尚待發酵;重要的是,香港經濟基本面始終穩固,只要繼續有效推動復常,尤其推動恢復正常通關,不論是研究進一步利便海外人士入境,抑或以「先易後難」方式逐點利便與內地通關,均肯定有利減輕香港的衰退威脅。經濟有起有伏份屬正常,在走出上半年的非常低谷後,只要復常之路持續向前走穩,香港未來不應看淡。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責任編輯:高心雲 【商報時評】擺脫衰退風險 關鍵還在通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