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際觀察】清算美國強迫勞動血帳單

【國際觀察】清算美國強迫勞動血帳單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8-16 00:07:0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凌岩

 如果問當今世界上搞強迫勞動最厲害的是哪個國家?答案毫無疑問,是美國! 

 歷史是最忠實的記錄者。美建國之初,成百上千萬販賣至美國的黑奴被迫在嚴苛條件下勞動,許多人被折磨至死。奴隸以血淚創造出大量財富,幫助美國完成了資本原始積累。據統計,美國奴隸主從黑奴身上壓榨的勞動價值以現價計算高達14萬億美元。哈佛大學歷史學家斯文‧貝克特曾一針見血指出,美國與西方的繁榮之道是奴隸制,而非民主。

 美西方繁榮 築於奴隸制

 文明時代,美國在強迫勞動方面仍劣跡斑斑,堪稱「現代奴隸制」國家。美國政府刻意逃避勞工保護責任,強迫勞動在美各行各業無處不在,家政、農業種植、旅遊銷售、餐飲、醫療和美容服務等23個行業或領域販賣勞動力問題尤為突出。美國丹佛大學網站披露,目前在美至少有50餘萬人生活在現代奴隸制下並被強迫勞動。時至今日,美國仍是聯合國193個會員國中唯一沒有批准《兒童權利公約》的國家。每年從境外販賣至美國從事強迫勞動的人口中,50%為兒童。更有甚者,美國現行移民法支持現代奴隸制。美國對外籍勞工的臨時簽證制度在法律上將勞工與僱主綁定,即使僱主任意壓低工資或延長工作時間,僱工也不敢離開工作崗位,否則可能被驅逐出境。即使是從強迫勞動中解救出來的受害者,也有可能為維持生計主動落入新的強迫勞動陷阱,永遠生活在被奴役、被壓迫的惡性循環中。

 美「現代奴隸」仍逾50萬

 美國強迫勞動的「血帳單」早已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美國無視本國在歷史上和現實中大量存在的強迫勞動和「現代奴隸制」問題,反而賊喊捉賊,推出所謂「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散布謊言肆意誣衊抹黑中國,充分暴露出美國在人權問題上的虛偽雙標,以及以保護人權為名行侵犯人權之實的霸權實質。

 ——美國加劇渲染「強迫勞動」,實質是搞「強迫失業」。《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賦予公民勞動的權利和義務。保障勞動權就是維護人的尊嚴,就是保障人權。2014年至2020年,新疆勞動就業總人數從1135萬人增加到1356萬人;2021年,新疆新增城鎮就業47.74萬人,農村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317.4萬人,一派安居樂業的繁榮景象。美方試圖以所謂「法律形式」對企業進行霸凌恐嚇,製造恐慌。他們才是剝奪新疆數十萬工人勞動權的罪魁禍首!

 ——美國加劇渲染「強迫勞動」,實質是搞「強迫返貧」。截至2020年底,新疆306.4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2022年上半年,新疆地區生產總值超過8279億元,同比增長4.9%,外貿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39.1%,創近10年來同期外貿資料新高。美國在「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中竟將扶貧計劃、結對幫扶認定為「強迫勞動」,何其荒謬!新疆人民何錯之有?難道只有美國人有資格過好日子,新疆群眾就無權靠自己的辛勤勞動灌溉出幸福生活嗎?美方這種虛偽的雙重標準令人不齒!

 ——美國加劇渲染「強迫勞動」,實質是搞「強迫脫鈎斷鏈」。「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禁止進口與新疆相關的產品,在產業鏈和供應鏈層面對新疆乃至整個中國進行封鎖和扼殺。美國務卿布林肯還揚言,要聯合盟友共同努力將「強迫勞動」排除在全球供應鏈之外。美國從來不是「國際法守護者」,而是「經濟脅迫操控者」。美政客早晚會認識到,打着人權的幌子危害人權、打着規則的旗號破壞規則、打着法律的招牌踐踏法律,是逆時代潮流而動,註定要失敗。

 停止「以疆制華」

 不管美國怎麼處心積慮,都無法掩蓋美痼疾深重的事實,更無法遏制中國發展壯大。逆歷史潮流而動,只會加速美式霸權的衰落。美國政府應該做的是,收起「人權教師爺」的惺惺作態,檢討自身在強迫勞動問題上的纍纍赤字,停止造謠抹黑,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實施「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停止「以疆制華」。

 新疆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經濟繁榮的好日子,是對美國涉疆謊言最有力的回擊。「莊稼靠雨水長得蔥綠,人民靠勞動獲得幸福。」我們清楚知道,新疆人民一定能繼續靠自己的雙手過上幸福生活,中國也必將通過自身奮鬥和創造,實現偉大復興。

責任編輯:程向明 【國際觀察】清算美國強迫勞動血帳單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