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蘭州新區通道經濟發展提速撐外貿量質齊升

蘭州新區通道經濟發展提速撐外貿量質齊升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8-16 09:37:4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熱特蘇—阿拉山口—中川北」進口鋁錠國際貨運班列9日順利到達蘭州新區中川北站物流園,系該省首列進口鋁錠班列。

    「向西開放的重要戰略平台」是國家賦予蘭州新區的光榮使命,通過搶抓「一帶一路」建設發展機遇,緊扣「四區兩新」戰略,系統打造國家「雙循環」戰略支點,蘭州新區在大開放中實現大發展,先後建成運營綜合保稅區、航空港、鐵路口岸、國際通信專用通道,構建起「一區一港一口岸一通道」立體化開放平台,外向型經濟發展逐步顯效。

    數據顯示,2016年—2021年,蘭州新區進出口總額達276億元、年均增長9.2%。其中去年實現貿易額82.4億元,同比增長103%,占甘肅省貿易額超過16%。今年一季度,蘭州新區進出口貿易額增長30%。

    在對外開放大潮中,蘭州新區將通道物流產業作為高質量發展的重點突破口和對外開放的重要抓手,構建「通道+物流+產業」現代物流運行體系,空、陸、網、海四條「絲綢之路」大通道同向發力,持續拓展對外開放的深度和廣度。

    記者近日於蘭州鐵路口岸中川作業區了解到,該作業區目前已實現了空鐵海公無縫銜接的多式聯運物流運輸,空鐵海公多式聯運示範工程通過國家驗收,面向中亞、西亞及歐洲等60個國家和地區開通運行「蘭州號」國際貨運班列列,形成中亞、歐洲、南亞、中老、西部陸海新通道「五向五條」國際貨運通道,貨物包涵工業基礎原料、農副產品、日用百貨、機械裝備及新能源汽車等產品。積極深化與東南亞、南亞地區業務往來,打通蘭州至達卡、曼谷、新德里、加德滿都等貨運航點,成功獲批「蘭州-拉合爾」「蘭州-加德滿都」第五航權,聯通蘭州至東盟、南亞、歐洲地區國際空中商貿物流通道。

    同時,蘭州新區商投集團還堅持「口岸+物流+產業」發展模式,鐵路口岸與綜合保稅區相互支撐、協調發展,「區港聯動」成效顯著,平台優勢加速顯現。如今,蘭州新區綜合保稅區已形成糧油加工、木材加工、電子產品加工、保稅倉儲分撥、機械設備出口、農副產品出口和跨境電商、進口整車保稅存儲等多元產業格局,活躍的企業由運營之初的3家增加到60餘家,經貿往來從當初的東南亞逐步擴大輻射至中西亞、歐美等國家和地區。蘭州新區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體系的步伐正在不斷加快……

    今年1—7月,蘭州新區中川北站物流園共計開行國際貨運班列126列,同比增長20%。2015年以來,面向中亞、西亞及歐洲等60個國家和地區高質量開通運行「蘭州號」國際貨運班列553列,其中到達382列,外發171列,中川北站物流園貨物吞吐量達千萬噸。(記者 寇剛)

責任編輯:萬思琪 蘭州新區通道經濟發展提速撐外貿量質齊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