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青講港】清潔香港 人人有責

【港青講港】清潔香港 人人有責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8-16 22:39:0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作者:青年快閃社區清潔大行動發起人、香港再出發共同發起人 高松傑

    近年,香港市容、衛生環境都有惡化趨勢,鼠患亦日益嚴重,久不久便有鼠蹤橫行的報道,特別是2019年黑暴亂港,他們四處破壞,在社區非法塗鴉和張貼違法文宣,令社區瘡痍,與國際大都會的美譽愈來愈遠。當時筆者與幾位青年發起《青年快閃·社區清潔》大行動,用愛感召了一眾香港市民加入清潔義工行列,希望為家園出一分力,修補香港傷痕,期望以愛止暴,用正能量塞滿社會!整個大行動持續了一年多,一直保持平和理性的清潔文化,身體力行守護香港,為社區修復傷痕。

    樹立清潔新風 重建文明都市

    自國家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後,香港已走出由亂轉治的局面,更是迎來由治及興新時代。筆者認為香港更是應該需要加把勁,讓香港再出發,全力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其中,我認為「清潔香港」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務必重新樹立清潔新風,重建香港的文明都市文化。有見及此,筆者在早前的7月1日宣布快閃清潔慶回歸大行動倡議,承傳清潔香港文化,鼓勵市民組隊在香港各地舉行完慶祝活動之後,組織義工開始清理主會場殘留垃圾,希望向市民推廣及傳承清潔香港人人有責之文化。

    筆者喜見新一屆特區政府上場,在特首李家超帶領下,很快便成立「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由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帶領多個政策局,啟動「香港新市容」全港清潔運動。卓永興表示政府會動用財政預算案的5億元撥款,開展「政府打擊衛生黑點計劃」,並制訂關鍵績效指標(KPI),行動要「以深圳為目標」。據了解,首階段為期3個月,將重點打擊全港600多個鼠患、非法棄置垃圾等衛生黑點,甚至清拆棄置招牌、191條公屋屋村同步大清潔等;第二階段會注重美化公共空間、改善街道設施及園林建築。宣傳教育方面,工作組亦會在社區,尤其是小學進行的教育,建立保持環境清潔和愛護市容的新文化,希望鞏固改善的成果,讓市民感受到環境衛生的改善。

    特區政府主動有如此目標和承擔,筆者當然大力支持,地區人士亦非常踴躍支持向政府通報衛生黑點。筆者認為各位除了配合及支持外,應該給予政府時間和空間,適時作出檢討更正。另外就是「清潔香港,人人有責」的全民參與,筆者認為清潔自己的家是每個人的責任,不能夠卸責和假手於人。所以我除了建議政府要做好宣傳教育外,還可配合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未來成立的「十八區關愛隊」,整合地區力量推展清潔義工行動,推動「清潔香港,人人有責」的優良文化和為香港建構重要的「核心精神」,展現香港作為國際都市應有的文明形象。(中新社資料圖)

責任編輯:蔣璐 【港青講港】清潔香港 人人有責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