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蒼山洱海 大理武廟開光彩虹升騰

蒼山洱海 大理武廟開光彩虹升騰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8-17 00:04:3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雲南大理古城,瀟灑地散落在蒼山洱海之間。蒼山十九峰巍峨雄渾,山巔遮天蔽日的莽莽原始森林神奇壯觀,挺拔的蒼山冷杉,雄踞海拔4000米的懸崖絕壁,被譽為「高原君子」。

    蒼山之下的洱海,海拔1972米,綿延40多公里。這裏屬斷層陷落湖泊,清澈見底,純淨碧透,被譽為「群山中的美玉」。

    蒼山洱海之間,是一片扇形的衝擊平壩,這裏土地肥沃、村落相連,著名的崇聖寺三塔傲然矗立,風光名勝和奇特民俗,加上終年如春的怡人氣候,使大理成為海內外遊人嚮往之地。

    大理武廟開光盛典的日子,定在2009年6月8日。我們提前一天趕到大理,住在蒼山洱海之間頗具民族特色的民宿。8日清晨,6點剛過,我推開民宿窗扇,被眼前的景色深深震撼:蒼山之上,雲蒸霧蔚,升騰起兩道絢麗彩虹,護衛着蒼山緩坡層層疊疊的大理古城,一片溫馨祥和。我馬上想到,蒼山洱海之間的大理武廟,應該正沐浴在彩虹的光芒之中!

    我來不及洗臉,來不及叫車,抓起攝影包就朝大理武廟奔跑!攀爬到武廟大殿前,一道橫跨蒼山的彩虹,正好升騰在武廟大殿上空!我沒多想,舉起相機就是一陣猛拍!拍了10多張,才開始思考構圖角度近景光線等因素。等到拍夠了,才想到請朋友幫助自己來一張與蒼山彩虹的「親密約會」。

    大理武廟又稱關帝廟,始建於明朝洪武十七年(西元1384年),距今已有630多年歷史,是大理武文化和財富的象徵,是滇西北民眾祈福求財的聖地。武廟周邊,匯集了大理地區民俗非遺、民族小吃、民間樂舞等豐富多彩的民俗活動,讓來到大理古城的遊客天天逛廟會。武廟大殿,周身金光燦燦的威武的關帝爺,與白族村落63尊保護神供奉在一起,形成大理武廟獨特的民族文化特色。白族村寨的保護神稱「本主」,大理近2000個村寨,有1000多個本主廟,村民不論升遷發達,還是疾苦病痛,或是生兒育女,都要去本主廟祈求保佑。每逢本主誕辰,村寨都要貢豬獻羊,舉行盛大祭祀活動,慶祝本主節。屆時,村民用轎子將本主從廟殿迎出,到所轄村莊巡視一周,屆時嗩吶高奏,鑼鼓喧天,沿途香火繚繞,儼然皇上出巡。村裏還耍獅舞龍,熱鬧非凡。精明且重視民族傳統的雲南城投公司,在策劃大理武廟重建時,將白族本主文化植入大理武廟,受到遠近民眾和旅遊者的熱烈歡迎。

6.jpg

    雲南大理武廟大殿供奉的關帝金身。(朱正明攝影)

    大理學院民族文化研究所研究員張錫祿告訴記者:「大理武廟此次重建開光,中國內地山西運城、河南洛陽、湖北當陽三大關廟的香火,歷經千里相傳,合三為一,在大理武廟融為一爐。這寓意中原關帝文化經過千里傳承來到大理,更預示着關帝文化與大理白族的本主信仰文化在大理武廟相互交融。」

    這次邀請來大理武廟的開光嘉賓,有中國社科院胡小偉研究員,湖北省委統戰部朱正明,瀋陽德源集團董事長崔玉晶,雲南昆明企業家關建生,還有河南許昌關公網關站長等。在大理,我們出席了武廟開光盛典,參加了關公文化研討會,還乘坐索道進入蒼山之巔,在蒼松環繞的盤山小道悠然漫步,探討世界關帝文化發展。我們還乘船暢遊洱海,領略白族姑娘「一苦二甜三回味」的三道茶表演,聆聽白族姑娘宛如天籟之音的吟唱。

    夜色籠罩中的大理古城,更是風情萬種,大理石板小街兩邊的酒店,中外遊客雲集,或對飲歌唱,或談天說地,自由自在,如入無人之地。而此時的大理武廟,白族姑娘小夥子正在關帝大殿前舞龍舞獅,慶祝大理武廟重建開光盛典。

    從大理再向西,就是高聳的玉龍雪山,更有夢中的香格里拉……

    湖北省委統戰部原海外中心主任、弘揚關帝慈善基金會 朱正明

責任編輯:蔣璐 蒼山洱海 大理武廟開光彩虹升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