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名家指點】台灣問題白皮書文武雙全

【名家指點】台灣問題白皮書文武雙全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8-17 00:13:0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鄭赤琰

 國台辦、國新辦發表的《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闡述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即使在近代曾被荷蘭和日本侵佔,但先後重新統一在中國主權下。列舉這段歷史事實,不外乎要公告世界:不要妄想台灣可以從中國主權分裂出去,中國有的是時間,誰可以和中國花上百年千年去爭奪台灣?即使是台灣內部有人要搞「台獨」,這幫人也只佔台灣人口的少數,再加上中國全民十四億人口,「台獨」人口也不過是極少數。加上武力對比,這次因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而引發的軍事演習,哪怕是美國也只能旁觀,其就近的航空母艦,還特地遠遠避開,而台灣的海空也任由中國海空軍隊來回多次宣示着主權我屬。可見這次環繞台灣的軍事演習,已展示中國要武力統一台灣,輕而易舉。但《白皮書》寫明中央政府不這麼做,是因為顧及兩岸同胞之情義,此時此刻再重申「一國兩制」方案,要台灣同胞好好考慮,為民族大義拋棄「台獨」,毅然共舉「一國兩制」,共同為中華民族復興事業出一分力。

 在軍事演習後,再用《白皮書》來重申「一國兩制」和平統一方案,真可說是文武雙全。《白皮書》說明的歷史事實指明,任何侵佔台灣的勢力,哪怕是當時橫行世界的荷蘭帝國,或是膽敢發動世界大戰的日本帝國,最後都阻擋不了中國收回台灣的決心與能力。既然歷史事實如此,不如採用和平統一的方案,既可避開戰爭的災難,又可保持台灣原有的繁榮與穩定,更可與大陸全面展開經貿等雙贏的關係,何樂而不為?這是任何有理性的人都不會抗拒的,尤其是在強大的軍事演習後,會讓更多台灣人接受如此理性的方案。

 「一國兩制」解決港澳問題

 全世界的經驗已足以說明,要像香港和澳門那樣,採用和平方案與帝國主義者處理他們手上佔據的地方,是史無前例,也是「唯二」的成功例子。正如鄧小平與時任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談判時所說的一番話:結束香港的佔據問題,要麼和平交還中國,要麼雙方交戰一決勝負,如果採用武力解決問題,英國絕對沒勝算,還會因此破壞香港的繁榮與安定,與其叫英國吃敗仗,又把香港的繁榮破壞,不如依照中國的和平方案處理問題。

 鄧小平之所以成功說服英國與香港人,正是因為他手上有「一國兩制」的提議,承諾香港在中國國家主權下,資本主義制度和原有生活方式保留不變,還可以「港人治港」,中央不派出官員接管香港。英國深知與中國開戰必敗,迫於無奈,只好接受與中國談判,交還香港給中國。而港人之中,看不到「一國兩制」的成敗前,確有人選擇離開香港移民他鄉。這樣興起的移民潮,在中英談判過程中,確也搞到香港人心惶惶。但比較澳門,因為澳門在葡萄牙「統治」下,葡華通婚普遍,加上葡萄牙管治澳門鬆散,因此多數人感覺不到恢復行使主權會有什麼大變化,因此澳門人對「一國兩制」的看法,遠比香港人平和。

 當年,真正有經濟能力尋找他鄉立足的香港人,畢竟是少數,也因此令到「一國兩制」有機會成功過渡,在1997年主權回歸後,穩住大局。哪怕有部分人口想尋求「港獨」,用各種手段來破壞「一國兩制」,最後甚至發動2019年的「黑暴」,但頂多只能搞亂香港半年,結果很快便被政府平定,中央也因此在《基本法》附件三加上《香港國安法》,針對「港獨」破壞立下此法律。除此之外,中央還再三確認「一國兩制」維持不變,甚至還強調既然「一國兩制」已被證明是促進國家統一的有效制度,將會繼續維持不變。

 「台獨」是一條絕路

 自港澳實行「一國兩制」以來,所見證到的是港澳發展,不但保留着原有的繁榮穩定,更重要的是兩地跟着內地的迅速發展,同步獲得更大的發展機會。由此說來,《白皮書》此刻再次提醒台灣同胞,與其走上「台獨」的絕路,何不理性地觀察港澳的「一國兩制」,好好地和大陸展開談判。

 正如港澳的談判那樣,最根本的成功條件,是港澳兩地同胞首先多數認同了這個方案,兩地的主流人口選擇相信「一國兩制」,留下來共同實踐「一國兩制」創世之舉。台灣的情況畢竟與港澳相似,主流人口認同一個中國的畢竟遠遠超越「台獨」人口。因此要對台展開「一國兩制」的和平談判,首先可發動「統一」與「維持現狀」的兩大勢力。只要這兩股勢力與大陸展開談判,哪怕「台獨」勢力反對,經過這次對台軍事演習後,外力想加以阻撓「一國兩制」的談判,已被此演習壓住,想要抵消中國強大的軍事實力,已無從下手,也無足夠的實力可逆轉中國的軍事實力。這一來,台灣傾向「一國兩制」的人口只會越來越多,「台獨」勢力則會迅速走下坡。

 這便是《白皮書》文武雙全的優勢!

責任編輯:程向明 【名家指點】台灣問題白皮書文武雙全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