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蕪湖,湖在哪裏?

蕪湖,湖在哪裏?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8-17 09:50:4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有山有水有文化,大江大湖大夢想」。安徽蕪湖因水而起、因水而興。如果說長江的波瀾壯闊賦予了蕪湖澎湃的激情,那麼湖泊的清麗可人則滋養了她溫潤的靈性。

    據文史資料記載,春秋時期,蕪湖原本是一片淺水湖,地勢低窪,遍生「蕪藻」,盛產魚類,湖畔鳩鳥繁多,水草豐茂,名曰鳩茲,屬吳國。「關關雎鳩,在河之洲」。《詩經》裏的名場面在鳩茲尋常可見。西漢武帝元封二年(公元前109年),鳩茲易名「蕪湖」。

    滄海桑田,星移斗轉。兩千多年以後的今天,在蕪湖6009.02平方公里的地理版圖上,散落着為數眾多的湖泊,它們姿態萬千,爭奇鬥豔,在不同的地點呈現蕪湖自然與人文的美。

    鏡湖:一枚吊墜懸于美人頸

    鏡湖,顧名思義,水清如明鏡,是蕪湖最早的人工湖之一。其歷史可追溯到南宋。彼時,狀元詞人張孝祥 「捐田百畝,匯而成湖」。

    鏡湖位於蕪湖市主城區最繁華地段,毗鄰中山路步行街,仿若一枚翡翠吊墜懸掛于美人脖頸,格外引人矚目。鏡湖之於蕪湖,猶如維多利亞港之於香港、黃浦江之於上海,是當地最具辨識度的地標之一,見證了一座城市商業文明拔節生長的心路歷程。

    漫步湖邊,抬眼可見楊柳依依、亭台悠悠、行人款款。在鳩茲廣場,高達33米的青銅雕塑拔地而起。不遠處的赭山晴嵐與一面湖水兩兩相望。此地,既匯聚歷史人文景觀,又集納現代都市風情,成為外地人的關切所在和蕪湖人的鄉愁所系。

ahbb0817at-1 (1).jpg

鏡湖

    龍窩湖:俠義小白龍 十里好風景

    唐人劉禹錫說,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位於長江與漳河交匯處的龍窩湖因龍的傳說而聞名。

    據傳,東海龍王敖廣之孫小白龍年輕氣盛,為救百姓於大旱而擅自降雨,惹天庭震怒。執法者法海奉命與小白龍鬥法,將沿江灘地絞成一個大窩。後來,人們為了紀念俠義的小白龍,將這片水域取名叫做龍窩湖。

    作為長江中下游水質最好的淡水湖泊之一,龍窩湖正常水位面積超過10000畝,平均水深4.5米,是長三角知名的無公害水產品生產基地。每當晨曦微露或者晚霞夕照,龍窩湖波光萬頃,煞是好看,成為十里江灣觀光勝地。

ahbb0817at-2.jpg

龍窩湖

    鳳鳴湖:有鳳來儀 聚財寶地

    蕪湖人傑地靈,有龍亦有鳳。在距離龍窩湖約30公里的鳩江區灣里街道,鳳鳴湖像一位中隱於市的貴人,依龍山而居,風光旖旎。一南一北,隔一城煙火,二者遙相呼應。

    中國傳統風水文化認為,山多主貴氣,水多主財富。在很多商人眼裏,水就是財。有鳳來儀,鳳鳴湖可謂聚財寶地。在這裏,蕪湖工業經濟不斷書寫傳奇:奇瑞汽車扛起中國自主品牌的大旗、世界500強投資項目紛紛落地、蕪湖經開區由郊野荒灘蝶變產業高地。

    2020年9月,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揭牌成立。作為蕪湖片區的核心板塊之一,鳳鳴湖迎來黃金機遇期。根據概念性總體規劃,鳳鳴湖周邊將建設濱湖研創區和中心商務區,建立創新企業服務基地、創新人才基地、高效行政服務中心等功能區,面向海內外開放,集聚更多人才、技術、資金等發展要素。

    奎湖:悠悠水鄉 物我兩忘

    把目光再放遠一點,鳥瞰蕪湖全域。不難發現,在主城區之外的廣袤土地上,大大小小的湖泊星羅棋布,好似夜空中閃亮的星辰。其中,奎湖無疑是最耀眼的一顆。

    從蕪湖市區驅車前往南陵縣城,沿着205國道,行至許鎮附近,你會和奎湖不期而遇。

    奎湖又稱奎潭湖,總面積大約7平方千米。湖中有七個圓形的大沙墩,形似奎星排列,因而得名「奎湖」。七墩六段,迂迴曲折,水陸交接,滿滿的水鄉風情。除了秀美風光,奎湖還坐擁深厚的文化底蘊,四千年前已有先民躬耕漁獵,相傳三國時吳國大都督周瑜曾在此訓練水師。

    奎湖還是久負盛名的魚米之鄉。在清朝,洋河藕、奎湖糯等特色風味曾被作為貢品,不遠千里送進紫禁城。此外,當地人選取上等鱅魚,配上甘甜湖水,烹製奎湖漂魚,鮮美濃郁,堪稱一絕。

    試想,在冬日午後,邀三五好友圍爐小坐,飲二兩小酒,品正宗漂魚,看奎湖臨風飄雪,一時間忘卻現實的苟且,也忘了「詩和遠方」。

ahbb0817at-3.jpg

奎湖

    陶辛:古樸典雅的江南奇觀

    和奎湖一樣,位於灣沚區的陶辛亦彰顯水鄉風韻。一到夏天,陶辛就把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像個水靈靈的江南小姑娘。再加上三三兩兩的漢服愛好者穿行其間,相當古樸典雅。

    陶辛水韻景區面積達81.8平方公里,區內水系縱橫交錯,呈「八卦」形分布。作為陶辛水韻的核心景區,香湖島數十種精品荷花集體綻放。荷葉田田,碧波接天。泛舟湖上,流連忘返。

    陶辛築圩於北宋大觀二年(公元1108年)。據坊間流傳,東晉詩人陶淵明的後裔自江西江州遷居於此,率眾築堤圍墾而成陶辛圩。他們按井田式開鑿水渠,溝溝相通,渠渠相連。萬畝水系,至今保存完好,被譽為江南奇觀。

ahbb0817at-4.jpg

陶辛水韻

    竹絲湖:遺世獨立頗具文藝氣息

    棲身於江北,竹絲湖也是一處特別的存在。其位於無為西南山區牛埠鎮境內,素稱「三公山下一翡翠」。湖面1.6萬餘畝,月光之下波光粼粼。湖心有小島10餘處,恰似繁星點綴。山村民舍,掩映在茂林修竹之中,猶如遺世獨立的人間仙境。

    這一方水域讓人心生靜謐,卻又不乏生機。有趣的是,將竹絲二字顛倒順序,就成了中國古代樂器中最重要的樂器——絲竹。風起時,管弦齊鳴,輕柔、細膩,雅致、秀麗,隨意撩撥萬物情緒,天地間充盈着喜樂和歡愉。(記者 柏永 圖片由蕪湖市文化和旅遊局提供)

ahbb0817at-5.jpg

竹絲湖

頂圖:鏡湖

責任編輯:萬思琪 蕪湖,湖在哪裏?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