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融通大灣區】有片丨國情研學從深(心)出發 深圳發布12條港澳青少年研學路線

【融通大灣區】有片丨國情研學從深(心)出發 深圳發布12條港澳青少年研學路線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8-17 10:50:4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16日下午,「國情深睇驗」港澳青少年深圳國情研學精品路線在南頭古城發布。深圳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強出席活動並宣布該路線正式發布。


    5大主題12條線路160個研學點個個有得「睇」

    據悉,「國情深睇驗」(睇:粵語「看」,「睇驗」與「體驗」同音)蘊含在深圳「深度體驗」「深度交融」的意義。「國情深睇驗」港澳青少年深圳國情研學精品路線又稱「深圳研學5S精品路線」,「5S」的英文縮寫分別對應文化鄉情、科技創新、生態景觀、活力社會以及圳品圳風5個主題,包含12條線路、160個研學體驗點,遍布深圳各區。

    如著名的南頭古城、供港蔬菜基地,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中心、坂田手造文化街、壩光紅樹林濕地、大浪時尚小鎮等,個個有得「睇」。

    在Source(同根同源、鄉情文化)路線上,港澳青少年可以考察學習深港同源的歷史傳統、文化傳承、民俗風情等,包括鄉情基地、古墟宗祠、非遺文化場所,近現代革命文化遺蹟,以及承載改革開放以來深圳特區精神和城市品質的場所;在Science(科學)科創之都路線上,港澳青少年可以在有代表性的高新科技企業、科普基地、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等,考察和體驗深圳創新科技發展成果;在Scenery(風景、景色)路線上,港澳青少年可以感受生態之城深圳在山海自然景觀、生態保育項目、低碳環保示範項目等,考察和體驗深圳生態文明建設成果;在Socioculture(社會文化)路線上,港澳青少年可以感受宜居宜業的「活力之城」深圳充滿活力魅力的社區生活、創意文化場所,了解文化體育場所、基層政務服務平台、 民生福利項目等;在Shenzhen-style(圳品、圳風)路線上,深圳的原創文化的追求,包括原創「圳品」「新國潮」生產、消費和展示基地、老字號品牌企業、「圳風」時尚文化潮流場所、網紅打卡點等,都將會給港澳青少年帶來清新的感受。

0817_2.jpg

圖為港澳青少年「國情研學從深(心)出發」行動授旗儀式。

    在當晚的發布儀式上,香港深圳青年總會、香港青年聯會、澳門深圳經濟文化促進會等25家港澳團體發布港澳青少年「國情研學從深(心)出發」行動宣言,香港深圳青年總會啟動為期三個月的精品路線打卡活動。當晚,由香港深圳青年總會主辦的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灣區同心」音樂節也同期在南頭古城舉行。

0817_3.jpg

0817_4.jpg

港澳青少年深圳國情研學精品路線發布暨「灣區同心」音樂節開幕現場

    深圳發布精品路線獲粵港澳旅遊界點讚和積極響應

    深圳發布的精品路線具有很強的實操性和很高的參考價值,得到粵港澳旅遊界的積極響應,廣東省研學旅行協會、香港旅行社協會、澳門旅遊業議會等負責人通過視頻致辭表示祝賀和支持。廣東省研學旅行協會常務副會長張萌稱,港澳青少年深圳國情研學精品線路的發布,為加深港澳青少年的交流以及促進港澳青少年了解國情,提供了新路徑。該路線將吸引更多的港澳青少年深度觀察和了解深圳經濟、文化發展和變化。香港旅行社協會主席劉偉明認為,多元化的國情研學路線不但為深港澳旅遊業界和社會組織提供港澳交流活動的策劃指引,增強港澳青少年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澳門旅遊業議會會長胡景光表示,深港澳三地都是擁有同根同源的嶺南文化,一脈相承。他認為,國情研學游能讓港澳青少年真正了解深圳從一個邊陲小鎮發展成為一個現代化國際大都會的歷程,促進他們對祖國的深入了解,堅定他們築夢在灣區的信念。

0817_5.jpg

由香港深圳青年總會主辦的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灣區同心」音樂節在南頭古城舉行

    據悉,此次活動由深圳海外聯誼會、香港深圳青年總會聯合發起,深圳市委統戰部與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支持,深圳南山海外聯誼會、香港深圳青年總會主辦,南山區委統戰部、南山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南山團區委、南頭街道辦事處等協辦。港澳青少年將通過「5S國情研學路線」學習深港同源的歷史傳統、文化傳承、民俗風情,參觀高新科技企業、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等地,體驗深圳創新科技發展成果。(記者 王娜 通訊員 歐陽睿)

    頂圖:港澳青少年深圳國情研學精品路線發布現場。深圳市委統戰部 供圖

責任編輯:高心雲 【融通大灣區】有片丨國情研學從深(心)出發 深圳發布12條港澳青少年研學路線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