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調查顯示:嬰幼兒無人照料是阻礙生育首要因素

調查顯示:嬰幼兒無人照料是阻礙生育首要因素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8-17 14:24:03 來源:中新社

 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郝福慶17日在北京表示,國內調查顯示,嬰幼兒無人照料是阻礙生育的首要因素,城市中約有1/3家庭有托育需求,但現實中供給相對不足,特別是普惠性服務供給存在短板。

 16日,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7個部門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完善和落實積極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完善生育休假政策、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住房政策向多子女家庭傾斜等舉措。17日國家衛健委就《意見》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

 郝福慶在會上表示,各方面研究及國際經驗表明,發展托育服務對於減輕家庭負擔、提高生育意願具有明顯作用。為支持托育服務發展,《意見》重點圍繞「基本、普惠、投資、收費、減負」五個關鍵詞下功夫。

 他表示,「基本」即強化基本公共服務,拓展社區托育服務功能,完善嬰幼兒照護等基本公共服務設施;「普惠」即着力增加普惠性服務,鼓勵多方參與,有效擴大普惠性托育服務供給;同時加大投資支持力度,通過中央投資的支持引導,帶動地方政府和社會力量加大投資力度,共同加強托育服務行業能力建設。

 他指出,另外,還要規範各類服務收費,合理確定托育服務價格,減輕機構經營負擔,各地要出台支持托育機構發展的一攬子政策,在一些特殊時期建立托育機構關停特殊情況應急處置機制,落實疫情期間紓困政策等。

 國家衛健委人口家庭司監察專員杜希學在會上說,中國現代托育服務體系從無到有,起步較晚,這兩年雖然取得一定進展,截至2021年底每千人口托位數是2.03個,但距離「十四五」期末要達到4.5個的目標還有不小差距。

 「《意見》從降低托育機構運營成本、提升托育服務質量等方面進一步明確了具體措施。各地和相關部門圍繞既定目標,將同向發力,共同加快推進托育服務體系建設步伐,為落實積極生育支持措施做出應有的努力。」杜希學說。

責任編輯:楊眉 調查顯示:嬰幼兒無人照料是阻礙生育首要因素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