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丘應樺:本港申請加入RCEP是重要里程碑

丘應樺:本港申請加入RCEP是重要里程碑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8-17 14:32:4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今日(16日)出席論壇時表示,目前環球面對疫情、地緣政治及保護主義的挑戰,有需要關注新的範疇,推動區域經濟發展。他說,香港已申請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是香港作為轉口港的重要里程碑,取得成員資格或需時18個月。

 他期望香港,成為國際夥伴與內地之間的重要中間人,將周邊地區的生意進一步引入內地,同時協助內地商家走出國際。他又期望市民支持特區政府的計劃,以在本地創造更光明的營商環境。

 丘應樺指,香港一直努力與其他地區透過自由貿易協定(FTA)合作,而香港與東盟的協定則更具標誌性,特別是泰國、越南和馬來西亞等地的貿易量明顯增長,未來需要發展更多區內合作。他說,香港與日本及韓國仍未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期望透過加入RCEP,增加貿易、服務、IT交流等機會,相信會成為香港長線和策略性的發展機遇。

 疫情肆虐下,本港航空服務及陸路通路曾一度被阻斷。丘應樺表示,隨着疫控措施進一步放寬,恢復航空服務對恢復經濟而言非常重要。他亦提到目前最重要是要確保有足夠航班數量,指政府正與相關營運商討論對策,以協助各地及內地,與香港恢復往來。

 丘應樺又指,明年計劃出訪包括柬埔寨等不同國家,讓海外知道在本港經商的優勢,包括一國兩制、法治及稅制等。同時也希望可以通過軟實力與對方交流。他舉例,比如來我們的西九博物館,讓對方知道我們的實力,又或者用學生進行交流,來交流一段時間,回去後跟他們的國家說我們的香港是什麼樣的。

微信图片_20220817143628.jpg

 海外期待香港放寬防疫措施 以便經濟盡快恢復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海外調查部長若松勇指,期待頒布共同規則,日本希望更穩定的商業環境,面對世界上各種不穩定因素。

 他亦表示,7月時在香港做了一項調查,其中三分之二在港的日本公司表示會繼續拓展在香港辦公方面的內容,同時70%的受訪者期望能放寬防疫措施。他又指,希望可以和內地物流早日正常化,同時希望日本和香港之間的溝通可以更多。

 泰國工業區管理局署長韋里斯·阿姆拉帕爾也表示,認為運輸對經濟復蘇非常重要,物流亦是非常緊急。他表示,泰國目前越來越正常化,與柬埔寨、老,跨境物流已正常化,很多人已經跨境旅遊,數字更越來越高。雖然也擔心感染數字會因此上升,不過他又指,看到這波疫情帶來的後果相對較過往已經更加輕微。

責任編輯:朱劍明 丘應樺:本港申請加入RCEP是重要里程碑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