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聚力科技創新 共建文明之城——「院士天團」為南山文明代言

聚力科技創新 共建文明之城——「院士天團」為南山文明代言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08-17 14:43:21 來源:香港商報网

    最近,在深圳軟件產業基地科苑地鐵站、南山大型商圈等公共場所一組「院士天團」海報吸引了廣泛關注。這組公益宣傳海報以「院士與您共創全國文明典範城市」為主題,海報中,院士們精神矍鑠,精心選取了「金句」分享給廣大市民。南山區邀請首批深圳大學、南方科技大學的6位院士為創文工作代言,充分利用區內戶外LED大屏,地鐵、公交站點廣告欄,小區電梯電子屏等載體進行刊播。

“院士天團”為南山文明代言.jpg

「院士天團」為南山文明代言

    目前,這組公益廣告已在全區38個地鐵站點、340個樓宇電梯屏、62塊戶外LED大屏刊播。未來,還將有更多的院士加入代言行列,全面營造濃厚的創文氛圍,號召和鼓勵社會各界加入共創全國文明典範城市的行列。

公益廣告在南山區38個地鐵站點刊播.jpg

公益廣告在南山區38個地鐵站點刊播

    「創建文明城市是每個人的責任,我作為深圳市民,有責任與義務為創文出一份力。」深圳大學副校長、俄羅斯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國醫學與生物工程院院士、歐洲科學院院士張學記表示。

    張學記是首批代言的院士之一。同校參與代言的還有深圳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毛軍發和深圳大學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郭仁忠。

    為充分調動院士代言積極性,南山區領導帶隊前往深圳大學、南方科技大學調研座談,當面邀請院士參與文明城市創建公益廣告拍攝,並將服務送上門。在張學記看來,正是此次代言的公益屬性打動了他。

    「聚力科技創新 共建文明之城」「說文明話 辦文明事 做文明人 建文明城」……在這組公益海報上,每張海報都有一條文明典範城市創建標語。在確定標語時,張學記選擇了「深愛文明 圳在前行 做了就是文明人」——這句話是他通過「深愛人才 圳等你來 來了就是深圳人」口號演變而成。

    為何落點在「做了就是文明人」?張學記認為,文明並非等同於文化。文明不能靠空想,而是需要行動。文明通過實踐,將文化「更進一步」。

共繪文明典範美好願景.jpg

共繪文明典範美好願景

    共繪文明典範美好願景

    院士群體,是中國科學技術界、工程技術界的傑出代表。從這些科學家「頂流」中,可以感受到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愛國精神,勇攀高峰、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追求真理、嚴謹治學的求實精神,淡泊名利、潛心研究的奉獻精神,集智攻關、團結協作的協同精神,甘為人梯、獎掖後學的育人精神。

    在今年召開的南山區八屆人大二次會議上,政府工作報告顯示南山區全職院士增至57人,國家、省、市高層次人才及團隊均佔全市 50%以上。

    可以說,院士是南山的又一特產。這一群體廣為社會各界認可,同時與文明典範城市創建氣質高度契合。南山區創新製作院士公益廣告,充分發揮院士群體榜樣引領作用,帶動每個文明創建主體,提升全民共建文明城市的知曉度和行動力。在全民崇德向善濃厚氛圍下,助推城市文明上新台階,從而進一步實現文明城區美好願景。

    「南山青年與南山城區特質非常貼近,素質高、文化層次高、充滿朝氣、來自五湖四海。」張學記寄語南山青年認真學習歷史、學習科技,把握時代潮流和趨勢,勿忘苦難輝煌,無愧使命擔當,不負偉大夢想。

為幸福之城助力添彩.jpg

為幸福之城助力添彩

    當前,深圳正奮力創建全國文明典範城市,關乎每位市民的幸福指數,需要每位市民一如既往地關注、支持和參與,共同為文明幸福之城建設助力添彩。(記者 王靜抒 來源 創新南山)

    頂圖:「院士天團」海報吸引廣泛關注

責任編輯:嚴燕紅 聚力科技創新 共建文明之城——「院士天團」為南山文明代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