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觀鳥會調查:全港今年有28.7萬隻麻雀 按年升三成六

觀鳥會調查:全港今年有28.7萬隻麻雀 按年升三成六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2-08-17 16:33:3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觀鳥會今日(17日)公布2022年麻雀普查結果,估算市區共有約27.8萬隻麻雀,較去年21.1萬隻上升約36%,當中住宅區、休憩用地、鄉村地區和工業區數量都比上年多,該會期望明年疫情緩和下可招募更多公眾參與,讓更多人認識城市生態。

香港觀鳥會研究主任鐘晉霆指,在5月7至23日邀請126位普查員於88條約一公里的路線進行麻雀普查,涉及全港18區的住宅區、商業區、工業區、康樂及休憩區、農業區和鄉村地區,而今年錄到27.8萬隻麻雀,較去年數據有明顯反彈,當中康樂及休憩區、住宅區、鄉村地區與工業區都有升幅,其餘兩區數量則與去年相若。

此外,觀鳥會發現舊市區如深水埗、黃大仙和九龍城區,以及新市鎮包括屯門區與沙田區,都發現較多麻雀,而西貢區、北區和離島都比較少麻雀,結果與以往相似。今年普查還發現107個鳥巢,雖然麻雀學名為樹麻雀,但只有2%鳥巢築在植物上,大部分麻雀是在大廈外牆和排水或排氣口築巢,各佔39%和20%。

鐘晉霆解釋,麻雀站在大廈外牆上築巢可能會有安全感,因為可以遠離天敵影響,令其繁殖成功率增加。香港觀鳥會總監余日東認為,在未來城市設計上要思考區內居住動物,假若日後所有舊區的新樓都變成玻璃幕墻,麻雀數量很大機會減少。

麻雀普查更由前年起調查4種常見鳥類,珠頸斑鳩、鵲鴝、紅耳鵯和紅嘴藍鵲的平均數量,結果顯示鵲鴝和紅耳鵯的數量較去年上升,各有2.3萬和8萬隻,珠頸斑鳩與紅嘴藍鵲則與去年相若,各為6.8萬和3000隻,惟有關數字只反映城市雀鳥數量,並不包括郊野公園數量。

頂圖為香港觀鳥會研究主任鐘晉霆與香港觀鳥會總監余日東。

責任編輯:鄭嬋娟 觀鳥會調查:全港今年有28.7萬隻麻雀 按年升三成六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