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企第一線】Q2賺186億人民幣 不派中期息  騰訊按季收入首度倒退

【深企第一線】Q2賺186億人民幣 不派中期息 騰訊按季收入首度倒退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8-17 17:26: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17日收市後,股王騰訊(700)公布,第二季賺186.19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跌56.28%,每股基本盈利1.951元;收入按年下跌3.05%至1340.34億元,為上市以來首度倒退,不派中期息。

 今年上半年,騰訊收入2695.05億元,按年跌1.48%;純利420.32億元,按年減少53.48%;每股基本盈利4.407元。上半年騰訊約半數收入來源於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與網絡廣告,這些業務直接得益於整體經濟活動。不過,內地疫情上升期間,集團廣告業務重創。

 即使不少人要宅在家中,騰訊上半年遊戲業務同樣受壓。受內地未成年人保護措施影響,騰訊大型遊戲發布數量下降,用戶消費也減少,本土市場遊戲收入按年下跌1%至318億元,國際市場遊戲收入跌1%至107億元。個別遊戲而言,熱門的《王者榮耀》、《天涯明月刀手遊》及《英雄聯盟》,收入均下滑。

微信图片_20220817234556.jpg

 主動退出非核心業務

 網絡廣告業務方面,騰訊第二季收入按年下降18%至186億元,反映互聯網服務、教育及金融領域需求明顯疲軟。期內,媒體廣告收入按年挫25%至25億元,這是由於騰訊視頻及騰訊新聞的廣告收入下滑所致。

 今年第二季期間,騰訊主動退出非核心業務,收緊營銷開支,削減運營費用。展望未來,騰訊將聚焦於提升業務效率,並增加新的收入來源,包括於廣受歡迎的視頻號中推出信息流廣告,同時持續通過研發推動創新。

 近年短視頻大流行,微信視頻號的用戶參與度十分可觀,總用戶使用時長超過了朋友圈總用戶使用時長的80%。視頻號總視頻播放量按年增長超過200%。截至6月底,微信及WeChat的合併月活躍賬戶數達12.99億,按年增長3.81%。QQ的移動終端月活躍賬戶數為5.69億,按年跌3.76%。數字內容方面,騰訊收費增值服務付費會員數同比增長2%至2.35億。騰訊視頻付費會員數達1.22億。

 過去6個月拆資73億回購

 另外,截至今年6月底,騰訊自由現金流有225億元,債務淨額204億元。騰訊在上市投資公司的權益公允值為6019億元。今年6個月,騰訊先後拆資73.04億港元回購1860.44萬股,旨在長遠提高股東價值。騰訊表示,計劃按照上市規劃繼續進行回購。

 騰訊正在尋求轉型

 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上海漢盛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李旻向記者表示,騰訊拋售美團全部股權傳聞,雖說已被闢謠,但結合之前分紅京東(9618)、拋售新東方(9901)的股權可以看出,在國家加強互聯網企業監管,避免互聯網壟斷及無序擴張之後,騰訊正在尋求轉型。

 回籠資金理所當然

 李旻續稱,一方面騰訊在逐步加大投入本身的優勢產業,主要是金融+企服、社交、文娛。另一方面,騰訊正在更大力度地轉向科技創新及更多的基礎設施層面項目,按照本自身戰略方向前進。因此,砍除細枝末節,回籠資金是理所應當的結果。

 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數位生活分析師陳禮騰亦向記者表示,從騰訊近一年來的幾次拋售動作來看,拋售美團傳言並非空穴來風。當前眾多互聯網企業股價都處於歷史低位、處於價值調整期,美團從巔峰3萬億元市值跌至如今約1萬億元,現階段拋售美團股票或不是最佳時機。如若傳言成真,將意味美團被孤立於「騰訊系」之外,從利益夥伴關係變為「普通朋友」關係,這對於投資者對美團的信心,會有所影響。(記者 韓商、朱輝豪)

責任編輯:程向明 【深企第一線】Q2賺186億人民幣 不派中期息  騰訊按季收入首度倒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