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先行示範三年 深圳加快構建以健康為導向的創新型醫保制度

先行示範三年 深圳加快構建以健康為導向的創新型醫保制度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8-17 18:05:2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記者從深圳市醫療保障局獲悉,先行示範區建設三年來,深圳進一步完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健全更高效的醫保支付體系、強化醫保基金監管體系、推進更優質實惠的醫藥服務供給體系、優化醫保公共服務,加快構建以促進健康為導向的創新型醫保制度,推進深圳醫療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

    到2025年,深圳將全面建成以基本醫療保險為主體,醫療救助為托底,補充醫療保險、商業健康保險、慈善捐贈、醫療互助共同發展的醫療保障制度體系,待遇保障公平適度,基金運行穩健持續,管理服務優化便捷,醫保治理現代化水平顯著提升,構建起以促進健康為導向的創新型醫保制度。

    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逐步完善

    據介紹,先行示範區建設三年來,該局出台門診特定病種保障政策鼓勵做好健康管理,優化重疾險政策提供更精準醫療保障,推出專屬醫療險滿足不同層次健康保障需求,完善困難人群醫療救助政策強化托底保障能力,出台靈活就業人員參保政策織牢民生保障網,進一步完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

    深圳2020年4月修訂重特大疾病補充醫療保險辦法,2020年9月、2021年1月,先後推出費用報銷型產品「專屬團體醫療險」及定額補償型產品「專屬重大疾病保險」,充分滿足參保人多樣化醫療保障需求。數據顯示,2022—2023醫保年度深圳重疾險參保人數831萬人,位居全國首位。截至2022年6月底,專屬險累計投保125.86萬人,投保金額22.83億元。

6.jpg

    2021年11月10日,深圳在國內率先上線「醫保藥價通」。

    醫保支付方式更加管用高效

    為健全更高效的醫保支付體系,深圳全面推進DIP/DRG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出台全國首個系統集成的康復醫療政策。2020年11月,深圳被國家醫保局納入國家區域點數法總額預算和按病種分值付費(DIP)試點,2021年在國家醫保局組織的DIP試點城市交叉調研評估中評為優秀等級。2020年12月開始,9家DRG付費醫院實施DRG結合點數法付費,引導醫院專注醫療服務質量,控制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同時,深圳在廣東率先建立中醫優勢病種目錄,償付標準向中醫優勢病種傾斜,相關經驗做法在全省推廣。

    深圳還首創醫保管理績效評價機制,建立醫保支付制度評議組織,創新醫保支付管理方式提高基金使用效率。同時,在羅湖區推進緊密型城市醫療集團醫保支付方式綜合改革試點,以醫保總額管理、結餘留用助力醫療衛生服務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助力「羅湖模式」成為全國醫改樣板。

    醫藥服務供給體系更優質實惠

    深圳深化藥品集中採購制度改革和醫用耗材集中採購制度改革。截至2022年7月底,深圳落實國家、省組織藥品和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工作,累計總採購金額分別為13.25億元和7.35億元,分別節約採購金額29.13億元和15.05億元。

    2021年11月10日,深圳在國內率先上線「醫保藥價通」,全面連通全市全部4491家醫保定點零售藥店、覆蓋全部18萬餘個醫保藥品。

    在取消耗材加成、藥品集團採購、降低檢查檢驗費等改革措施騰出費用空間的同時,深圳穩步推動醫療服務價格調整,醫療服務收入比重由2016年的25.30%上升至2021年的32.52%。

    2020年底,深圳在全國率先推行「23項中醫傳統診療藥物打包收費」和「中醫住院綜合診療服務打包收費」兩項改革試點,促進中醫藥服務進一步提質增效。

    當前,深圳市已獲批成為廣東省醫療服務價格改革試點城市,將在醫療服務價格總量調控、分類形成、動態調整和監測考核等方面持續探索創新,進一步發揮醫療服務價格在深化醫藥服務供給側改革中的引領作用。

8.jpg

    2021年深圳市人民政府重點民生實事之「醫保藥價通」上線。

    打擊欺詐騙保成果顯著

    在強化醫保基金監管體系方面,深圳完善基金監管機制,創新基金監管方式,創新運用生物特徵識別技術,在469家定點機構試點運用人臉識別智能核卡監管模式,將監管關口前移,強化源頭管控。

    2019年以來,深圳市醫保局共查處定點醫藥機構7684家次,參保人61名,追回違規醫保基金約2.54億元(含機構自查自糾主動退回的8329萬元),開展877次「雙隨機、一公開」抽查行動,做出44宗行政處罰案件,向公安機關移送23宗涉嫌欺詐騙保案件。重點破獲醫保卡套現案、虛構勞動關係騙取生育津貼案、篡改參保人基因檢測結果騙保案,涉案醫保基金1400餘萬元。

    醫保公共服務更加便捷高效

    深圳全力推進醫保政務服務一體化辦理,2021年深圳醫保業務已率先實現市、區、街道、社區四級覆蓋。

    深圳持續推進異地就醫直接結算。2019年9月就實現了異地就醫的基本醫療保險、重特大疾病補充醫療保險、醫療救助住院費用「一站式」直接結算。 2021年9月底前,深圳已實現省內和跨省異地就醫普通門診費用直接結算,同年12月底前已實現省內異地就醫門診慢特病費用直接結算。2022年4月底實現省內異地生育費用直接結算。

    2022年6月底,10家零售藥店開通省內跨市就醫個人賬戶直接結算,實現行政區域全覆蓋。截至2022年8月,深圳市上線跨省及省內異地就醫平台醫療機構138家,實現全市內三級、二級和一級公立醫院100%上線異地就醫平台。(記者:林麗青 通訊員:王維)

責任編輯:蔣璐 先行示範三年 深圳加快構建以健康為導向的創新型醫保制度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