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 | 【名人港味】保良局見證香港發展轉變

有片 | 【名人港味】保良局見證香港發展轉變

責任編輯:社團部 2022-08-23 19:58:22 來源:香港商報

視頻製作:郭玉桔

熙熙攘攘的銅鑼灣鬧市區高樓林立,是香港最重要的商圈之一,而在禮頓道上,一座擁有90年歷史的新古典主義建築靜靜佇立,見證著香港的滄桑變化。這裏便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慈善機構之一——保良局總部。自1878年成立以來,保良局從曾經的保護婦孺、維護社會治安,到辦學教學、扶助弱勢團體,發揮著香港善團的優良傳統。近期,保良局中座大樓為慶祝建成90周年暨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向市民開放免費參觀。也是在這裏,本報記者挖掘出保良局更多的有趣故事。

03.png

保良局總部位於高樓林立的銅鑼灣鬧市區,見證著香港的滄桑變化。

香港商報記者 呂明霞  視頻 郭玉桔

東西方建築風格顯特色

於1932年落成的保良局總部中座大樓,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其建築風格充滿古典韻味,圓頂設計、半圓楣窗,乳白色的外牆端莊大氣。而內部卻是截然不同的中式風格,走廊內處處可見中式石刻對聯和碑文,再走幾步,便步入樓內最重要的關帝廳,正中央供奉的關帝像,詮釋出「保赤安良」的品德精神。

215af061930b1d8d7c9431c047a9cec.png

據歷史資料顯示,保良局外墻端莊大氣,充滿古典韻味。

當天導賞時,保良局歷史博物館館長楊秀玲介紹道:保良局的整體建築採用高頂設計,因為那個年代還沒有空調風扇,方方正正的走廊和高頂能夠保持通風,厚密的外牆能夠保持冬暖夏涼的效果。「很多人都覺得保良局是一個慈善團體,但其成立的根本目的是為了解決當時香港的治安問題。在19世紀末,香港拐賣人口、迫良為娼的案件日增,為了保護老弱婦女兒童,當時的全港紳商促請政府批准成立『保良公局』,為受害人主持公道、提供庇佑。供奉關帝的原因也正是因其公平正義,那時候審理案件都會要求當事人站在關帝像下,一方面讓他們明白『抬頭三尺有神明』,另一方面也能在肅穆安靜的場合提供協助。」

01.jpg

關帝廳為保良局審案的重要場所,為受害人主持公道、提供庇佑。

民間慈善在香港擁有良好的傳統,離不開社會善心人士的傾囊相助。起初,保良局原址在上環普仁街,狹小的空間無法滿足激增的人數,保良局遂於1932年遷往銅鑼灣禮頓道66號現址迄今,為婦孺提供住所,並在之後衍生出教育、醫療、婚嫁等各類服務。

步入關帝廳,左右兩邊的瓷片上畫著每一屆慈善紳商的相片,歷屆主席團肖像亦懸掛在此。每逢遇上重要議題和局內大事,董事局成員都會圍坐在關帝廳內開會,共同商議。現如今,壬寅年主席由百利建國際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及創辦人陳正欣擔任。

注重年輕一代發展

陳正欣自2010年起一直為保良局服務,他熱心公益慈善及社會服務,同時擔任多個公職。導賞當天,陳正欣因其他活動無法一起參與,本想與他另約時間,沒想到卻在晚上另一場活動上碰到了他,當即在VIP室聊了起來。

陳正欣說,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保良局教育服務75周年、保良局二級歷史建築物、中坐落成90周年,保良局在今年陸續舉辦保良局開放日、社會服務嘉年華等近20項的誌慶活動,而在新時代下,保良局順應潮流擁有了新的歷史使命:「在傳承保良局慈善助人傳統的基礎上,我們需要切實感受當下年輕人的需求,為他們提供有效的幫助。我們通過ONE23舞團、小龍馬藝術創作展覽、青年綠洲等,期待與新一屆政府、社會各界、傳媒界共同努力,共建關愛共融社會,扶持青年發展。」

04.jpg

壬寅年主席陳正欣擔任多項公職,傾心慈善事業。

他特別提到「青年綠洲」的房屋土地服務,不失為政府與非牟利團體合作的有效模式:「為了解決青年住宿難的問題,保良局獲得李兆基基金捐贈土地,於元朗興建全港最大的青年宿舍——保良局李兆基青年綠洲,為適齡青年提供1680個宿位,以低於市價一半的租金予青年。」除了滿足住宿需求外,青年綠洲力爭打造成青年生活、交流、成長的良性生態圈,並期望通過各項社福政策和優化教育,幫助弱勢群體和青年教育工作。

d0e0acdccf55e305e0888642a647f78.png

保良局「青年綠洲」房屋土地服務注重年輕一代發展。

為傳統善團注入活力

正如歷屆保良局主席一樣,陳正欣在公益事業上出錢出力的同時,做生意也自有一套。20多年前,陳正欣便打開香港及內地的高端鐘表市場,是首批引進外國鐘表品牌專賣店、進軍內地市場的企業家之一,銳利的市場眼光和敢闖敢拼的精神讓他在行事風格上也注重創新,期待通過多彩、有趣的活動,為保良局這個傳統慈善機構注入活力。當記者問起時間分配、精力調配方面的問題時,陳正欣說:「做一屆主席,就要盡心盡力將局內的工作做好,所以大部分活動和時間我會分給保良局。一方面是我對慈善有感情,另一方面是我堅信,付出與給予比索取更快樂。」

責任編輯:社團部 有片 | 【名人港味】保良局見證香港發展轉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