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台灣地區新聞學泰斗李瞻逝世 那句「相期以茶,百歲聚首」意難平、不能忘

台灣地區新聞學泰斗李瞻逝世 那句「相期以茶,百歲聚首」意難平、不能忘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8-29 21:58:22 來源:現代快報

 8月28日晚,新聞學術泰斗、新聞史論研究巨擘、台灣地區新聞教育拓荒人李瞻先生在台北家中安詳辭世,享年98歲。

 2022年農曆新年前夕,李瞻先生與老友、大陸新聞學泰斗方漢奇隔海拜年:相期以茶,百歲聚首。兩位世紀老人的拜年視頻刷屏了互聯網,感動了無數兩岸同胞。有網友留言:「過年被這條視頻暖到,96歲大陸新聞學泰斗方漢奇先生和台灣地區98歲新聞學泰斗李瞻先生拜年,祝各位師友虎年吉祥如意!」

 8月29日,中國新聞史學會向李瞻先生家屬並治喪委員會致唁電,「先生的精神和學養是中國新聞傳播學界不朽的財富,先生的成就和貢獻也將永遠銘記於海峽兩岸新聞學人心中。」

 李瞻先生祖籍山東壽光,生於1925年8月8日,1956年入台灣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學習,畢業後留校任教。除了短期在美國進修外,他一直在台灣政治大學服務。1967年,李瞻獲台灣當局教育部門文科學術獎金和金質學術獎章,1975年獲曾虛白學術基金會新聞學術著作獎。他曾任台灣當局教育部門國語詞典新聞與大眾傳播學學術辭彙主編,台灣商務印書館大學叢書新聞與大眾傳播學門主編,還曾擔任過台灣政治大學新聞系新聞研究所所長、教授,大眾傳播教育協會常務理事等職。

 「辦新聞教育一定要有理想,如果沒有理想就失去了教育的意義,也對不起那些對新聞事業心懷壯志的莘莘學子。」李瞻先生生前一直致力於新聞教育事業,著作等身,他本人先後出版過幾十部專著,其中包括影響深遠的《世界新聞史》《比較新聞學》和《新聞道德》等。

 有人把李瞻先生稱為「萬里孤鴻」,不管身在何處,心裏總是裝着鄉愁。他生前一直奔走於兩岸,推動兩岸學界交流。1982年,李瞻先生向台灣當局建議開放大陸探親,舉行兩岸政治談判,以示追求和平之決心,後被逐步採納實行。1989年,台灣新聞院校教授訪問團應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的邀請,來到北京進行訪問,李瞻先生也在其中。同時,也是在他的積極努力下,1993年,35位大陸新聞傳播學者被邀參加,台灣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召開的「中文傳播暨教學國際研討會」。這是台灣開放大陸探親後,大陸新聞傳播學者首次到台灣進行學術交流。

 除了新聞教育,他還親力親為,記錄下山東人在台灣的奮鬥史,讓世人了解山東人在台灣做了哪些貢獻,他花了8年時光,編寫了17本共計600萬字的《山東人在台灣》。該書出版後立即捐贈台灣、山東及世界各地的重要圖書館。

 2009年前後,李瞻先生仍舊壯心不已,他在山東大學、濰坊科技學院、山東科技職業學院多次設壇開講。同為山東人的台灣大學前校長孫震如此形容這位老友兼同鄉:李瞻兄像「居廟堂之高而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進亦憂退亦憂」的范仲淹。

 念歸期,盼團圓,李瞻先生與友人方漢奇先生的約定猶在耳畔。那句「相期以茶,百歲聚首」意難平,不能忘。兩位老先生在風霜裏,在離散時,在思念與鄉愁中,為這一夢想揉進熱血與涕淚。日暮鄉關何處是,淺淺的海峽上潮聲陣陣,飄蕩着的鄉愁不曾散去。

 斯人已去,不勝哀傷。先生千古!

責任編輯:楊眉 台灣地區新聞學泰斗李瞻逝世 那句「相期以茶,百歲聚首」意難平、不能忘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