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院士專家聚首吉安 共探生物醫藥產業發展路徑

【醫耀華夏】院士專家聚首吉安 共探生物醫藥產業發展路徑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9-01 16:51:2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建議圍繞中醫藥產業成立中醫藥健康產業研究促進會」「要建立中藥種植的種子資源庫項目」「要重視品種、品質、品牌、標準的建設,靠大連強」……8月29日下午,在第三屆中國杜仲大會召開前夕,吉安市召開生物醫藥大健康產業創新發展座談會,與會院士、專家、學者以及企業家積極暢所欲言,為吉安市生物醫藥大健康產業發展獻計獻策。

      中國中藥協會執行副會長劉張林,中國工程院院士、中藥製藥過程新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肖偉等參加。吉安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市生物醫藥大健康產業鏈鏈長彭學凱主持,副市長、市生物醫藥大健康產業鏈副鏈長周密,井岡山經開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戴志敏出席。

      「希望相關部門能創造條件鼓勵有市場發展潛力的大品種發展出來。」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肖偉表示,吉安有很多像普正製藥一樣的有情懷、有決心、有理想的中醫藥企業,而吉安的中醫藥產業正處於蓄勢待發狀態,當地政府要緊抓相關政策落實,加大對企業的認同和支持,讓企業家感受到關心與溫暖,更好地發展企業。北京中醫藥大學副校長、教授劉銅華在發言中指出,創新是產品未來的核心競爭力,當地政府和相關部門應加大對企業研發的支持,協同創新,同時注重傳統與創新並舉,供需平衡,實現多元化發展。10多位專家的精彩發言,為吉安市生物醫藥大健康產業發展指引了方向。

      彭學凱表示,將對專家、學者和企業家提出的意見建議認真消化吸收,盡快形成指導吉安市生物醫藥大健康產業發展及擴大開放的思路措施,並全面抓好落實,促進吉安市生物醫藥加工製造向種、醫、遊、養、健等產業全鏈發展,推動吉安市生物醫藥大健康產業邁向更高水平。

      據悉,吉安市將生物醫藥作為主導產業予以重點培育,構建了以中醫藥為核心,生物技術藥、醫療器械、化學藥為重點的「1+3」產業發展格局,2021年實現營業收入245.7億元,產業規模列全省第三。吉安市資源稟賦優,是大宗中藥材種植基地,現有中藥材種植面積36.4萬畝,其中車前子、枳殼、吳茱萸、杜仲等吉安道地中藥材品,種數量佔全省3/4,大葉芳樟、龍腦樟種植面積居全國之首。商州枳殼、龍腦樟和黃梔子等藥材,被列為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產業基礎好,擁有規規工業企業96家,高新技術企業25家,打造了永豐縣、峽江縣2個省級生物醫藥產業集羣,獲得國家準字號的產品548個,醫療器械品種375個。(郭美勤)

頂圖:吉安市生物醫藥大健康產業創新發展座談會現場

責任編輯:萬思琪 【醫耀華夏】院士專家聚首吉安 共探生物醫藥產業發展路徑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