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偏偏喜歡你|張家界:想你時你在天邊,想你時你在眼前

偏偏喜歡你|張家界:想你時你在天邊,想你時你在眼前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09-01 17:35:17 來源:香港商報網

    盼望着,盼望着,首屆湖南省旅遊發展大會的腳步近了。

    作為舉辦地的張家界正在全面衝刺,力求在大會中呈現「湖南的美」「張家界的趣」。

    從1978年張家界林場拉開旅遊開發序幕到今天舉辦旅發大會,以旅遊立市的張家界,從無到有闖出了一條生路,把自己活成了傳奇。

2.jpg

    張家界歸來不看山

    到張家界旅遊,不管怎麼走,都繞不開山。

    你要問山的那邊是什麼,答案還是山。

    「張家界歸來不看山」雖有些誇張,但也能看出這是遊客對那裏三千多座砂岩峰柱的極高讚譽。

    仙境張家界,峰迷全世界可謂名副其實。那麼多峰柱,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當雲海來臨,三千奇峰踏祥雲的景致便盡收眼底。

    時而,直入雲霄的山似在天邊;時而,千奇百態的山就在眼前。

    怪不得,《西遊記》都在這裏拍攝,那騰雲駕霧的仙境完全無需使用特效。

    在張家界,你既可一覽眾山,亦可欣賞獨峰。

    「南天一柱」就是山峰中的代表。這座山垂直高差達150米,仿佛刀削斧劈般屹立於天地之間。

    風靡全球的科幻電影《阿凡達》曾在此取景,這座山因此有了一個頗有國際性的名字——哈利路亞山。

    張家界山中的另一代表是天門山,因自然奇觀天門洞而得名。

3.jpg

    天門洞懸掛在天門山海拔1300米的峭壁之上,洞外雲天相接處偶見霞光穿洞而出,猶如吉祥降臨人間。

    天門洞前的999級上天梯,是通達天門的路徑,更是許願祈福的靈地。若能和相愛的人同爬天梯,黑夜亦亮麗,竭力未覺累。

    張家界憑什麼驚艷世界?就是這似神、似禽、似獸、似物的三千翠微峰。

4.jpg

    多個「世界第一」等你來

    有一種美叫山水相依。有山的地方若沒有水,那山便會失去很多色彩。

    在張家界,水是柔情的阿妹。若你看山看累了,不妨在水邊休憩。比如,位於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東部的金鞭溪景區就讓人心曠神怡。

    金鞭溪因流經金鞭岩而得名。穿行在峰巒幽谷間,溪水明淨、跌宕多姿,小魚游弋其中。在這裏,可以體悟下「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的愜意。

    在茅岩河景區,還有一個令人心醉的心湖。平靜湖面泛起的漣漪,可以消弭人們旅途的倦怠。

    如果是情侶,在這裏向天空大聲地呼喚說聲我愛你,向那流浪的白雲說聲我想你,是一件十分浪漫的事。

    可能你還會不禁感嘆:誰畫出這天地,又畫下我和你,讓我們的世界絢麗多彩。

    在張家界,讓人生命絢麗多彩的其實不僅是看山水,而且可體驗多個世界第一。

    「世界第一梯」——百龍天梯自不必說,其運行高度326米,運行速度5.25米/秒,約66秒就能抵達山頂。被譽為「世界上最高、運行速度最快、載重量最大的電梯」。

    高鐵讓遠途朝發夕至,百龍天梯則實現了游住自由——「山上游,山下住」。

    而且,乘這個電梯,可以坐看雲起時。那時,恐怕你只想讓電梯的時光慢些再慢些。

    作為遊客遊覽張家界的重要「空中通道」,百龍天梯今年正好建成20年,已累計安全運送遊客6000多萬人次,累計上繳稅費9.89億元。

    天門山索道則是世界最長的高山索道之一,全長7400多米,水平高差1200餘米,單程近28分鐘,為天門山「四大奇觀」之一。

    高處確實不勝寒,但若要不畏浮雲遮望眼,不妨坐上索道俯瞰群山。

    天門山還是世界著名的極限運動聖地,如果你想擁有更廣闊的人生,也可以勇敢地突破自我。

    而在張家界大峽谷,有着目前世界上最長、最高的全透明玻璃橋,號稱「雲天渡」。玻璃橋入選健力士世界紀錄2019年鑑。

    橋全長430米、高約400米,站在橋面,似立於雲巔之上。

    膽小的人或許會望而卻步,但你勇敢前行,一定能遇見更美風景。

    這些世界第一,讓張家界越來越國際化。

5.jpg

    領略張家界千古風情

    張家界自然風光一流,人文風景也不遑多讓。當張家界萬年的歷史與傳說在你面前傾瀉而下,絢爛與神秘也就一同在眼前炸開。

    天門山下的天門狐仙峽谷大劇場,中心舞台搭建在溪谷之上,這個由玻璃鋼設計的全球最大的露天演出舞台,將以落差一千多米的張家界天門山為背景,以山澗峽谷為表演舞台,以神話傳說《劉海砍樵》為藍本,為你講述青年樵夫和在天門山中修煉千年的白狐仙之間的愛情經歷。

    絢麗生動,玄幻神異。

    近1萬平米劇場的漫天飛雪、舞台上的狐狸化形、能移動的人造月亮、瞬間被流水包裹的5000平米玻璃鋼炫彩舞台、60米長高空飛橋……

    這個使用了大量機械、魔術及科技特效的產物,不管你相不相信神話的存在,還是能喚起你心底那份讓人感動的愛情力量。

    如果還想進一步感受張家界民俗,坐落在武陵源景區的張家界千古情景區是個不錯的地方,土家織錦、湘繡、儺戲面具、糖畫、打糍粑、陶藝坊......那裏濃郁的民族風情,到達景區時遙遙一望便能感受。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首屆湖南旅發大會吉祥物的「鯢寶寶」很有張家界印記。張家界大鯢獲得了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保護,是我國第一個水生野生動物地理標誌產品。

    隨着旅發大會的舉辦,想必鯢寶寶會成為惹人注目的張家界禮物。

    當然,去了張家界,很有必要到大庸古城,與她的前世相遇,感受她今日的風土人情。

    從山水走入,從湘情走出。旅行的意義無外如此。

    只是因為在群山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沒能忘掉你容顏。(劉家承 化定興)

責任編輯:嚴燕紅 偏偏喜歡你|張家界:想你時你在天邊,想你時你在眼前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