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藝術】黃麗嫻潑出水墨新境界

【藝術】黃麗嫻潑出水墨新境界

責任編輯:副刊 2022-09-03 18:39:49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記者:鄧江紅)潑彩水墨畫以其絢麗色彩、意境高遠而受到收藏界的追捧。嶺南畫派著名畫家、春風畫會會長黃麗嫻近年創作了一系列潑墨山水畫,這些作品色彩斑斕,畫面飄渺靈秀,構圖虛實結合,令人印象深刻。黃麗嫻去年創作的《仲夏之曲》在上月入選佳士得「夏日芳華:中國書畫網上拍賣」,讓更多收藏家可以競投畫家的出色作品。

   黃麗嫻年輕時跟隨嶺南畫派大師趙少昂、楊善深學畫,亦獲得現代水墨開創者劉國松的指點。她傳承了嶺南畫派「折衷中外、融匯古今」的風格,融合傳統與現代技法,努力求變。她擅長畫都市人物、花鳥及山水風景,題材豐富,在水墨、油畫之間來去自如。近年,她探索潑彩水墨畫,創作了一系列作品,功底紮實,色彩豐富,富感染力,形成自己獨特的風格。

煙雨黃山.JPG

黃麗嫻作品《煙雨黃山》,2018年。

秋色.jpg

黃麗嫻扇形畫《秋色》,2020年。

   抽象中有傳統元素

   黃麗嫻對記者表示,作為嶺南畫派第三代傳人,自己是認認真真跟在老師身旁學習,不僅學習他們的繪畫技巧,亦學習他們的為人及胸懷。她說:「中華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始終是我們的根,如果沒有了根,藝術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作為本土畫家,在藝術創作中一定要體現傳統文化的精粹,將之發揚光大,創出新面貌。」潑墨畫法是中國獨有的繪畫技巧,畫家必須要有深厚的繪畫功底及對水墨、設色有足夠把握。其過程即為採用畫筆蘸墨,潑灑於畫紙之上,根據其所顯現出的不同形態,即興發揮,是最能代表出中國古代文人墨客那種放達於山林、不拘泥於形式的藝術追求。

   黃麗嫻說,自己經常看名家名畫,從中汲取養分,「張大千的潑墨畫艷麗中見凝重,抽象中有傳統元素,已達至爐火純青的境界。這也是自己追求、希望達至之境界。」黃麗嫻生性浪漫、喜歡旅遊,走過中國的很多名山大川,如黃山、華山、丹霞山及三峽等,還有北美壯闊的洛基山脈及雄偉冰川;她亦看了大量名勝的紀錄片,這些景致經常浮現在她的腦海中,「當靈感湧現時,自己馬上拿起畫筆,揮灑潑墨,直抒胸臆。」

紫煙山居.jpg

黃麗嫻作品《紫煙山居》,2021年。

清香盈室.jpg

黃麗嫻作品《清香盈室》,2021年。

   考畫家功底與經驗

   2018年,著名企業家楊孫西組織十位畫家到黃山寫生創作,黃麗嫻亦有參與。「在黃山見到雲海奇景,內心那種驚喜無法形容。回來後不由自主地拿起畫筆,用潑墨方式創作,且一發不可收拾。」她一口氣畫了6幅潑墨畫,還畫了幾幅傳統水墨。黃麗嫻深有體會地說,繪畫就是畫家的工作,近年自己投入潑彩水墨系列的創作,用它來表現大自然的美景,特別是春夏秋冬的變化,用半抽象的手法表現出來。

   她介紹道,創作潑彩畫一般是先勾畫出山形,等它慢慢乾。墨與水的流動過程經常會有意外的效果,所以第二天早晨心情很興奮,因為可以看到昨天潑的墨變成什麼樣子,有時候它會憑空從山中劈出幾條飛瀑出來,常給人以驚喜,這也是潑墨有趣的地方。黃麗嫻會再根據心中構圖加以修飾,以礦物質顏料畫出山巒、煙雨、瀑布、樹木等,在水墨流動中輔以色彩延伸,營造出起伏的山巒、雲煙霧繞、變化無窮的意境。這過程很考畫家的功底與經驗。她說:「創作一幅潑墨畫決不簡單,至少要鋪十層左右墨色,有時要用風筒吹乾,一般一至兩星期才能完成一幅作品。」

仲夏之曲.jpg

黃麗嫻作品《仲夏之曲》,2021年。作品在佳士得網拍以二萬二千港元成交。

大千世界.jpg

黃麗嫻作品《大千世界》,2021年。

   潑彩水墨揚威日本

   黃麗嫻這兩三年創作了多幅潑彩水墨畫,受到收藏家的喜愛,香港、內地均有人收藏其作品。表現夏日山巒高遠意境的作品《山水》,於今年在日本福岡美術館展出,並獲久留米市獎。去年創作的《仲夏之曲》,畫在金箋上,這種紙特別適合做潑彩水墨畫。整幅畫色彩艷麗,層次豐富,有山有水,有樹木,有飛瀑,動靜結合,雲霧飄渺,猶如仙境一般,令人神往。黃麗嫻熱愛大自然,喜歡一切美的東西。在潑彩水墨畫創作中,她會繼續探索創新,希望在抽象畫中帶出傳統元素:「大自然是我的良師,我希望描繪出秀麗河山的意境,以及對美好生活的希冀。」

山水.jpg

黃麗嫻作品《山水》,2021年。

人來人往.jpg

黃麗嫻作品《人來人往》,2019年。

   畫家簡介

   黃麗嫻,又名麗珩。現為春風畫會會長、香港女中國書畫家協會顧問。作品《群鶴圖》1984年入選第11屆台灣美展並獲收藏。1994年作品《秋聲》獲加拿大畫家聯盟(F.C.A)評審為第二名,多次入選F.C.A舉辦之評審畫展;1988年於深圳博物館及香港自由評論中心舉辦個展;2008至2018年多次應邀參展深港兩地畫家交流展、深港水墨雙城畫展及多個聯展。作品《山水》今年在日本福岡美術館展出,並獲久留米市獎。

黃麗嫻 (1).jpg

黃麗嫻表示大自然是良師,通過創作潑彩水墨畫,表現秀麗河山與高遠意境。

責任編輯:副刊 【藝術】黃麗嫻潑出水墨新境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