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送戲飛】惠英紅吳岱融首演失明人士 演活盲人世界的色彩

有片|【送戲飛】惠英紅吳岱融首演失明人士 演活盲人世界的色彩

責任編輯:副刊 2022-09-04 16:33:07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部

  縱橫影壇數十年的金像最佳女主角惠英紅(紅姐),在新作《一路瞳行》中,首度飾演失明人士,電影以新晉導演朱鳳嫻的家庭故事及成長經歷為藍本改編。紅姐夥拍老戲骨吳岱融飾演失明夫妻,吳千語飾演女兒。劇情講述失明的父母誕下視力健全的女兒,當女兒長大後卻深覺自己只是父母的盲公竹,因而對家人又愛又恨。導演希望藉電影讓觀眾認識盲人社會,感受盲人世界的色彩。

   導演朱鳳嫻與父母相處多年,十分熟悉失明人士的生活細節,她對於紅姐與吳岱融演繹失明人士的神似程度讚嘆不已,很感謝二人專業的演出。

02.jpg
為了令角色造型更真實,惠英紅忍痛戴上隱形眼鏡演出,屬從影以來首次。

  特技隱形眼鏡造型傳神

  朱鳳嫻的父母屬於兩種不同的失明狀況,母親是眼睛變白、神經線損壞,控制不到眼珠活動而失去視力;父親則是神經線萎縮,導致睜不開眼睛而失明。紅姐為了演活失明母親角色,在事前認真準備,為了令造型更傳神,患有乾眼症的她主動要求佩戴特技隱形眼鏡,令眼睛變白,在外觀上更貼近失明人士。

  惠英紅表示:「過去數十年拍戲從未試過戴隱形眼鏡,因有一定危險性,但作為專業演員,有時候也要犧牲試一試。」戴上隱形眼鏡後有時會刮到眼睛變紅,但紅姐也毫無怨言:「一直滴含有類固醇的眼藥水,希望能支撐到完成整個拍攝工作。」

03.jpg
電影開拍前吳岱融到盲人按摩店觀摩,留意失明技師日常生活細節。

  吳岱融同樣是首次飾演失明人士,在演繹上與紅姐有所不同,他的角色要以睜不開眼睛的方式來演。吳岱融透露拍攝前曾經到盲人按摩店取經,留意對方的生活細節,發覺失明人士在觸摸物件上十分純熟,並不是想像中慌忙,所以在拍攝時特別加入這些細節。

04.JPG
導演朱鳳嫻(左二)從小與失明父母生活,拍攝時為吳岱融(左一)做示範。

  學會擁抱不幸

  電影有七成內容是導演朱鳳嫻的親身經歷,因為她希望今次以《一路瞳行》讓觀眾多了解盲人世界,學會嘗試擁抱、面對不幸,她坦言:「人總會放大自己的不幸、問題,當時間流逝,回首過去,才會發覺那些問題其實很輕微、很渺小。期望拍出自己的故事,讓觀眾認識盲人社會,感受盲人世界一樣有愛有情、有色彩。」(記者:雲遜)

07.JPG
吳千語(右)飾演女兒朱芷欣,隨着年紀漸長,開始對失明的父母產生怨言。

  小心劇透:

  擁有一雙明眸的朱芷欣(吳千語飾),卻有一對失明的父母甘笑紅(惠英紅飾)與朱國強(吳岱融飾)。朱芷欣小時候未知人間疾苦,與父母相處融洽溫馨。但當她日漸長大,慢慢意識到自己的家庭與常人有異,亦開始感受到旁人異樣的目光,令她深感自卑,盡量避免和父母一起出現人前。芷欣長大後,更發覺父母對自己越來越依賴,照顧雙親的重擔讓她感覺窒息。富有繪畫天賦的她,一直渴望能到外國攻讀藝術,從此擺脫父母,擺脫這個家,過屬於自己的人生。終於,這個負笈外國的機會到來,芷欣才發覺自己並不捨得離開這個家……

06.jpg

  睇商報有着數

  本報現送出《一路瞳行》換票證10張。由即日起至9月10日下午3時前,讀者只須答中電影問題,把答案、姓名、聯絡電話號碼及地址,電郵至ma@hkcd.com.hk,註明「索取《一路瞳行》換票證」,答中電影問題的讀者,將有機會獲得換票證兩張,先到先得、數量有限,送完即止。鳴謝:東方影業

  電影問題:

  問題一:請寫出電影女主角的名字。

 

  問題二:請寫出電影中吳岱融的失明原因。

責任編輯:副刊 有片|【送戲飛】惠英紅吳岱融首演失明人士 演活盲人世界的色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