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網絡安全周開啟 冼漢迪冀建「深港網絡安全聯盟」

深圳網絡安全周開啟 冼漢迪冀建「深港網絡安全聯盟」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09-05 21:38:45 來源:香港商報網

    9月5日,2022年深圳市網絡安全宣傳周與國家、廣東省同步啟動。啟動儀式活動結合深圳疫情防控實際,以線上形式舉辦,深圳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玲出席活動。

    據悉,舉辦網絡安全宣傳周是全國網信領域一年一度的重要活動。自2014年以來,已經連續舉辦了8屆,按照全國統一部署,今年9月5日到11日,舉辦第九屆網絡安全宣傳周,全國各地同步開展。

圖說1:網絡安全點亮城市地標.jpg

網絡安全點亮城市地標

    網絡安全宣傳周宣傳形式多樣、新穎創新

    據了解,本次網絡安全宣傳周由深圳市委宣傳部、深圳市委網信辦等13個部門聯合主辦,以「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為主題,深入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以及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網絡安全領域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入宣傳貫徹《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深圳經濟特區數據條例》等網絡和數據安全領域重要法律法規;宣傳普及網絡安全新技術新應用發展成果及風險挑戰;宣傳普及網絡安全基礎知識和技能。根據深圳市活動方案,今年將開展8大版塊活動,包括:啟動儀式、「1+N」主題展覽、網絡安全攻防比賽、網絡數據安全論壇、群眾性宣傳作品徵集評選、全城聯動特色宣傳、主題日,以及網絡安全進社區、進企業、進機關、進校園、進家庭等系列進基層活動。其中,既有「網絡安全點亮城市地標」「無人機夜空演繹網絡安全金句」等頗具視覺衝擊力、群眾喜聞樂見的創新表達方式,也有圍繞網絡數據安全管理和數據出境合規兩大主題開展的網絡數據安全論壇,還將首次推出青年網絡安全攻防比賽、元宇宙虛擬人「科普網絡安全」、「美團」「貨拉拉」平台助力宣傳等一系列形式新穎、內容豐富的創新宣傳方式。

圖說2:無人機夜空演繹網絡安全金句.jpg

無人機夜空演繹網絡安全金句

    冼漢迪冀建「深港網絡安全聯盟」

    就「在人人皆網民、人人都是自媒體的時代,深港兩地的網絡安全現在面臨哪些困難或阻力?」和「對於促進大灣區、深港網絡安全建設方面有何建議意見。」這兩個議題,記者採訪了香港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中手遊聯合創始人冼漢迪。冼漢迪表示,隨着深港兩地積極推進智慧城市建設,並引入各種新科技和新模式,網絡攻擊的層面及其複雜程度也會同時倍增,為網絡安全帶來新的挑戰。「國際形勢複雜多變,香港作為國家對外開放程度最高的城市,容易被國外勢力利用網絡在香港進行不法行為包括電腦網絡罪行、資訊安全、發布虛假及不當資訊等,但港深兩地交往密切,尤其是近年來的大灣區規劃下,深港融合速度進一步加快,故此我認為兩地長遠來說都會共同面對網絡安全的風險。」冼漢迪說。

香港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中手游聯合創始人冼漢迪.jpg

香港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中手遊聯合創始人冼漢迪

    冼漢迪認為,對於如何保障網絡安全,一般思維是進一步加強網絡保安措施,但要這措施發揮應有作用,不能單靠監管部門單方面執行,而是要透過個人或機構與服務提供者等多方維護才能達到效果。冼漢迪提出:「故此本人認為在促進大灣區、深港網絡安全建設中,加強兩地人民對網絡安全認識的工作必不可少,透過舉辦網絡安全宣傳周、科普教育講座等,提升人民對網絡安全的認識。與此同時,在大灣區融合的大方向下,深港兩地相關部門應在網絡安全工作上繼續加強溝通,也應鼓勵兩地的民間機構團體組織「深港網絡安全聯盟」,定期在網絡安全相關議題上交換信息,並向兩地政府提交報告作參考用。」(記者 易小婧 陳彥潔)

頂圖:香港互聯網專業協會支持香港警方舉辦的網絡安全活動,接受時任香港政務司司長,現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頒發感謝狀


責任編輯:郭昕玥 深圳網絡安全周開啟 冼漢迪冀建「深港網絡安全聯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