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潮州公會中秋製餅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潮州公會中秋製餅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9-10 18:51:12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秋佳節,人月兩團圓,香港九龍潮州公會今日(10日)於港九潮州公會中學舉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暨2022『月圓中秋 情滿香江』巧製潮州餅 暖送家鄉情」,該活動由九龍城民政事務處贊助,聚集港九潮州公會中學的一眾學生共同製作潮州餅,並在儀式後派送酥皮月餅給社區有需要的基層家庭。

    是次活動作為潮公的品牌活動,邀得香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民政事務總署署長張趙凱渝,中聯辦九龍工作部處長何家祥,立法會議員楊永杰、鄭泳舜、陳凱欣,九龍城民政事務專員蔡敏君等一同製餅。

微信图片_20220910185302.jpg

 香港九龍潮州公會今日(10日)於港九潮州公會中學做餅賀中秋。

    周厚立: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應大力宣揚

    該會首席會長周厚立說,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也是公會創立75周年,意義非凡。香港回歸祖國後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經歷風風雨雨克服種種困難,終取得舉世矚目的輝煌成績。香港西九文化區聚集M+、戲曲中心、香港故宮博物館等,為香港的文化創意發展注入強大動力,助力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他續說,中華傳統文化博大精深,悠久的歷史傳承不息。香港市民要把握機會多認識和體會中華文化的精髓,加深對國家的認同感和歸屬感。他特別提到9月末將在會展中心舉行的第三屆香港潮州節,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弘揚潮汕文化、將中華傳統文化發揚光大。

微信图片_20220910185314.jpg

聚集港九潮州公會中學的一眾學生共同製作潮州餅。

    他在與記者交談時說,每年中秋他都會和家人一起過節,特別是召集家裡的後輩兒童,吃月餅品潮州功夫茶,講講家鄉的故事、說說文化背後蘊含的深意,讓他們對祖國、對家鄉有更深的認識。為了傳遞這份喜悅,製餅活動結束後,他會和一眾首長前往九龍城落區派餅派物資。

    馬介欽:傳統酥皮月餅有講究

    該會永遠榮譽主席馬介欽自創立「月圓中秋」品牌活動以來,在每年活動中贊助佳寧娜集團月餅,分享正宗的潮州美食。在今次活動對談上,蔡敏君分享道,月餅這一傳統美食目前有了各種創新,從製作方法、食材選取方面都發揮不同的創意,甚至出現了茅台月餅、螺螄粉月餅等。馬介欽說,傳統潮式酥皮月餅有一定講究,而傳統這一工藝是保留文化內涵、並跟隨時代變遷不斷發展進步。

微信图片_20220910185323.jpg

該會一眾首長希望通過活動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他說到,酥皮月餅的餡料常常是綠豆餡、芋頭餡,製作酥皮需要油皮和油酥,甚至最傳統的潮式月餅會用豬油起酥。一邊說著,馬主席揉搓着手中的餅皮,混合餡料做成了圓圓的月餅:「配著月餅喝潮州功夫茶,就是最傳統、最美味的享受啦!」(記者 呂明霞)

     頂圖:是次活動作為潮公的品牌活動,邀得香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左7)擔任主禮嘉賓。

責任編輯:高心雲 潮州公會中秋製餅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