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忠義志士宣揚關帝正確信仰以淨化人心

忠義志士宣揚關帝正確信仰以淨化人心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9-16 08:49:2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關聖帝君生於東漢末年三國時代,正是世衰道微,綱常頹壞之時。他一生忠肝義膽,英勇無懼,恰是正義的化身,被歷代朝廷尊為「武王」、「大帝」、「武聖」。關公為儒、釋、道三教共尊的神祇。道教尊為「協天大帝」、「三界伏魔大帝」、「翊漢天尊」;佛教稱為「護法爺」、「伽藍菩薩」、「蓋天古佛」;儒家尊為「文衡聖帝」、「山西夫子」等。社會大眾普遍對關公都十分崇拜,商人敬為「財神」,軍人奉為「武神」等。許多行業推尊關公為「祖師爺」,如:物流運輸業、車船業、金融業、典當業、理髮業、燈具業等等都是。凡此,關公原為受景仰的歷史人物,而後逐漸升格成為廣受崇敬的神明,至今已經成為萬能之神。華夏各地及全球五大洲,都有關公崇拜。可謂凡華人所到之處,無不有關公信仰。

 特別是,台灣民間尊關公為「恩主公」。鸞堂中原來稱對民眾有恩的主神為「恩主」,最常見的是尊關聖帝君、孚佑帝君、司命真君,合稱「三恩主」。也有加上王天君、武穆聖王,則合稱為「五恩主」。但無論是三恩主或五恩主,皆推尊關公為五恩主之首,台灣民間一般因此稱關公為「恩主公」,也稱關帝廟為「恩主公廟」。恩主公正氣浩蕩,智慧超凡,而恩主公尤其能慈悲憫恤,扶弱濟傾,在關公威嚴武勇的常見形象之外,展現出悲智婆心的一面。長期以來,恩主公神威顯應,恩澤百姓無數,受到了各地民眾的倚賴與崇敬。信眾們在恩主公信仰的薰陶之下,往往樂於從善,廣行公益,裨益有情大眾。在弘揚關公忠義仁勇的道德理想之下,並將恩主公慈慧濟助的精神落實於人間,將恩主公施恩行善的信念具體實踐在生活中,可謂是關公千手千眼的化身。

 台灣雲林縣斗南鎮恩主公慈善會、中華關聖文化世界弘揚協會,秉持恩主公仁、義、禮、智、信五常道德精神推動公益的代表性知名團體。長期以來致力於行善積德,讓善循環,讓愛延續,集信眾善的能量實踐關帝聖訓。慈善會立有三大會訓為:以「濟世救人,扶弱解急困」為宗旨;以「提升慈善公益形象,造福社會人群」為目標;以「籌建老人暨社福機構,投入安養關懷」為願景。

 在雲林縣恩主公慈善會理事長顏忠義縣議員及全體會員會友的熱誠推動下,結合雲林科技大學、台中科技大學、忠義人才培育學院,特別有長期推動品德教育,重視倫理道德的雲林縣政府鼎力支持並頒發證書,於2022年9月17日舉辦「宣揚關帝忠孝節義暨正確信仰」課程講座。邀請忠義人才培育學院黃國彰院長以「關帝聖德暨榮登玉皇之過程與資歷」、「導正錯誤傳說的三國歷史」為題演講;台中科技大學林翠鳳教授演講「關帝信仰的重要經典」;環球科技大學陳順義教授講「關帝經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關係」;世界龍岡親義總會顧問吳文興講師談「台灣關帝信仰沿革及發展情形」。一天的講座及交流中,相信將有助於恩主公文化的交流傳承及學術的提升,對於推廣正確信仰與普及信眾知識,必然都能有正向的影響。

 現場同時也將展示「關公文化節‧人文藝術教育展」重點文物,包括有:清代雍正、乾隆誥封「聖旨」,漢壽亭侯「金印」、三國英雄「兵器」與關帝生平「國畫」等陳列。透過舉辦活動期能宣揚關帝忠義精神,建立新世代的正信正念,傳承恩主公忠義價值觀,促進社會安和樂利。

 本次有多個社團以公益團體關心社會的立場,協助推動道德品格教化的提升,宣揚恩主公關聖帝君的智慧與慈心,宣講正確的信仰文史知識,可謂真正繼承了恩主公精神,發揮了用心、熱心、慧心,實踐帝德,濟世有方,禆益人心教化,是推動恩主公信仰的一大有力者。

 關公的神格歷經千百年來不斷地提升,受祀地區不斷地擴大,祂的廣受崇敬,主要來自於關公人格道德的典範形象備受景仰。不論是關公、關聖帝君、文衡聖帝、恩主公等,其信仰的核心道德,在於「忠、義、仁、勇」四大精神。所謂「忠者,中也,無私盡力」,「義者,宜也,行而適宜」,「仁者,人也,上下相親」,「勇者,氣也,果敢有力」。關公其護國以忠,待人以義,處世以仁,征戰以勇,浩然正氣充塞天地,道德修持允為模範。「忠義仁勇」是人類的普世道德價值,凡信仰關帝者,尤宜體察天心,領略神意,效法關帝成聖成賢之正道。關公信仰是導人向善的正念正信,特別深具道德典範的作用,充塞滿滿的正能量,對人格提升與導正民心產生很大的影響力,是值得世界共同效法的楷模。(待續下星期五)

 忠義人才培育學院教授  林翠鳳

責任編輯:楊眉 忠義志士宣揚關帝正確信仰以淨化人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