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從來天運總循環,報應昭彰善惡間

從來天運總循環,報應昭彰善惡間

責任編輯:黃鶯 2022-09-19 07:42:1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易傳》云:「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積善積德的人,會有福報;作惡多端的人,會有災殃,這既是生物界的自然法則,也是天道運行的客觀規律。

 印光大師說:「道德仁義,乃吾人本具性德;因果報應,實天地化育之大權」。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種如是因,得如是果。善惡諸業,果報分明,絲毫不爽。善果積累得多,就會福報滿滿,求子得子,求壽得壽,名利財富,如意而獲;惡果積累得多,輕則眾叛親離,失道寡助,疾病不斷,災禍連連,重則毀身滅家,家業衰亡,子孫凋零,孽無盡期。

 正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人在做,天在看,舉頭三尺有神明。積德雖無人見,行善自有天知。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人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離。

 《關聖帝君覺世真經》云:「善惡兩途。禍福攸分。行善福報。作惡禍臨。我作斯語。願人奉行。言雖淺近。大益身心。戲侮吾言。斬首分形。有能持誦。消凶聚慶。求子得子。求壽得壽。富貴功名。皆能有成。凡有所祈。如意而獲。萬禍雪消。千祥雲集。諸如此福。惟善可致。吾本無私。惟佑善人。眾善奉行。毋怠厥志。」

 人的吉凶禍福,都是來自於人的善惡因果。北宋理學家、易學大師邵雍曾寫過一首詩:「有人來問卜,如何是禍福。我虧人是禍,人虧我是福。」意思是說,做人應當心存善念,多行善事,看似吃了虧,其實福報已在路上。吃虧是福,並非是對善良人的安慰,而是隱藏着宇宙間永恒不滅的善和福等量交換奧秘。

 《西湖遊覽志餘》有則故事:南宋紹興年間,廬陵人周必大擔任臨安府和劑局門官之時,姚姓乳娘病重,占卦云:「藥不蠲屙,財傷官磨,困於六月,盍祈安和」。不久,姚氏果然病死。周必大見占卦靈驗,深恐六月還有災劫,日夜惶恐不安。直到六月三十日,周必大認為災星已過,便邀請同僚到家中飲酒慶祝。當時周必大與運屬王氏連棟。王家的姐夫是御史馬舜韶,權勢很大。當晚,因王家婢女將燭火插在壁上,失於看顧,火苗沿牆壁延燒,將周必大的房子燒着,火勢蔓延,又焚燒了許多住宅。臨安帥韓仲通明知這火是王家引起的,但因為王家親戚是御史,不敢得罪,便將周必大及鄰居五十餘人捉拿入獄,奏行三省勘防。

 周必大問獄吏:「失火延燒,據律該問什麼罪?」獄吏答:「該問徒罪(古代五刑之一,一種剝奪罪犯人身自由並強制其勞役的刑罰)。」周必大又問:「如果我一人承擔,以免除其他五十人的罪,我該被判何罪?」獄吏答:「不過除籍為民。」周必大嘆息說:「如果這樣能夠救其他人,我何惜一官?何況占卦上早已說『財傷官磨』,數已前定矣,怎生逃避?」周必大於是將所有罪責攬在自己身上,被削官為民,其他人無罪釋放。

 周必大家宅被燒,又失去官職,只能去投奔丈人王葆(字彥光)。某天夜裏,王葆夢到有人掃雪,口裏稱「掃雪迎接宰相」。第二天,周必大來到,王葆大為驚訝,心想「夢兆難道要應驗在這個剛剛丟官的人身上。」不久,朝廷開博學鴻詞科。王葆極力要周必大應考。周必大不願,王葆激將他說:「你難道已經安於現狀了嗎?」周必大不得已,只能去赴考。那時權奸秦檜已死,高宗改制,由湯鵬舉出卷,試法極嚴,周必大文思泉湧,獨佔鰲頭,從此進入翰林院,之後屢次升官,榮登相位,民間認為這是他捨己救人,積了陰德的緣故。

 清初名居士周安士將這段故事收錄進被印光法師譽為「善世第一奇書」的《安士全書》中,作者在文末稱讚說:「本是自己之罪,世俗之人還要嫁禍於人,何況是他人之罪,反肯引歸到自己身上,並且因此丟了官。宰相之度量真是深不可測啊!」

 古詩云:「從來天運總循環,報應昭彰善惡間。信是冥冥原有主,人生何必用機關?」善惡有報的因果定律是天道法則在人類社會的具體運用,人世間的一切人和事,都離不開因果定律的規範和約束。多行善事多福報;多行不義必自斃。人的吉凶禍福,都是自己所招;人的命運前途,也都是自己所造。凡事都有因果,心存善念,多行善舉,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必然福澤圓滿,前途無量。

 弘揚關帝慈善基金會  彭允好

責任編輯:黃鶯 從來天運總循環,報應昭彰善惡間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