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1個月HIBOR連升8日 經絡料美聯儲議息後港銀加P

1個月HIBOR連升8日 經絡料美聯儲議息後港銀加P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9-20 15:06: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與樓按相關的香港1個月銀行同業拆息(HIBOR)連升8個交易日,今日(20日)升10.06點子至2.54685厘。另外,3個月HIBOR連升34個交易日,今天升6.887點子至3.08464厘,創自2008年11月4日(3.79厘)後的新高。經絡按揭轉介首席副總裁曹德明指出,1個月HIBOR息口已升穿近年一般銀行H按計劃的封頂息率2.5厘,並見2019年12月31日2.66613厘後的逾32個月新高,銀行資金壓力增加,料本周四美聯儲議息後本港銀行將啟動加P,幅度料約0.25厘。

 曹德明表示,H按選用比例一直維持9成半以上的高水平,而現時HIBOR已維持2厘以上水平逾1星期,以近年一般H按計劃為H+1.3厘及封頂息率2.5厘計算,現時H按供樓人士早已超過1個半月以封頂息率作出供款,可見銀行邊際利潤十分低微。

 美國最新通脹數據高於預期,曹德明表示,從70年代通脹失控經驗看,過早放鬆政策或帶來更嚴重的後果,相信美國加息步伐將會持續。美聯儲將於本周四公布議息會議結果,市場普遍估計再加息至少0.75厘,港美息口差距進一步擴寬。他預期,到時香港銀行將啟步調升P,預計幅度0.25厘左右。

 曹德明又提醒有意置業人士應密切留意息口走勢及市場環境變化,選擇合適的按揭計劃,預留更多首期及後備資金,同時亦避免借得太盡。他續說,加息周期間供樓開支及壓力測試要求將同步增加,有意置業人士應以應對利息上升的風險,以現時壓力測試基準再加2厘作計算,以加強未來加息的風險管理。

責任編輯:程向明 1個月HIBOR連升8日 經絡料美聯儲議息後港銀加P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