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融通大灣區 | 馬房特大橋通車!肇慶成功「牽手」佛山加快融灣

融通大灣區 | 馬房特大橋通車!肇慶成功「牽手」佛山加快融灣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9-22 14:32:4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9月21日,位於佛肇兩地交界的東進大道三期工程控制性工程——馬房特大橋正式建成通車,東進大道實現全線貫通,主路全線無障礙快速通行,這標誌着肇慶加快與大灣區兄弟城市的交通「硬聯通」又取得關鍵成果,成功「牽手」佛山,今後往返佛肇變得更快捷,對加強大灣區城市互聯互通、融合升級有積極作用。

 「牽手」佛山 推動加快「東融」發展

 肇慶市東接廣佛都市圈,西連大西南,是大灣區唯一與大西南接壤城市,具有優越的交通地理位置,是交通運輸部規劃的國家公路運輸樞紐城市(179個)之一,也是全國內河主要港口(28個)城市之一。

 近年來,肇慶市委市政府大力實施「東進」戰略,主動加快融入廣佛肇經濟圈,加強交通互聯,全力建設連接佛山的快速路——東進大道。東進大道作為肇慶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兄弟城市的大通道、大動脈,也是肇慶的「迎賓大道」「信心大道」「發展大道」,充分展現了肇慶全力「東融」、全方位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信心和決心。

 作為肇慶的「東大門」,馬房特大橋全長1639米,主橋橋長為455.4米,橋型為雙塔四索面矮塔斜拉橋,主塔高約42米,橋寬44.85米。主路雙向六車道,設計速度為80公里/小時;輔路單向兩車道,設計速度為40公里/小時,建安費約5.64億元。

 據了解,該工程於2018年9月正式動工建設,建設以來,項目參建各方協同聯動,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北江泄洪、構造複雜、施工難度大等不利因素影響,歷經4年的日夜奮戰,全力加速推進項目建設,於2022年9月21日終於正式建成通車。

 填補國內深水橋樑領域施工多項空白

 北江之上,放眼望去,馬房特大橋雄偉的白色雙塔格外顯眼。記者了解到,該橋主塔造型借用了鼎湖山「九龍寶鼎」的設計靈感,形如寶鼎雙耳,寓意國泰民安,肇慶蒸蒸日上,同時主塔猶如張開的雙手,真切展現了肇慶人民歡迎四方來客的熱情。

 馬房特大橋結構複雜,施工難度大,施工過程中存在許多未知因素。為確保工程的質量、安全和效率,施工單位強化標桿意識、創新意識,創新建立橋樑BIM三維模型,模擬排查主橋菱形掛籃桁架與斜拉索位置相衝突問題,施工中提前介入並及時調整,通過模擬施工過程,更好優化施工組織,提前防範化解施工安全隱患,對提升工程安全、質量、進度等發揮了重要作用,有效保障橋樑建設推進順利。

 同時,考慮到門戶性景觀效果,馬房特大橋主塔為部分曲線的「H」型索塔,施工中索塔採用翻模法施工,曲線段通過加工圓弧形模板,索塔橫樑採用鋼管支架法施工,確保了索塔線型;主筋接長採用錐形套筒代替傳統直螺紋連接,進一步加強了主筋連接質量,索鞍採用可調節支架裝置及高精度全站儀進行空間定位,保證了斜拉索的準確定位,確保了工程施工質量。

 據肇慶相關部門介紹,施工中,項目以科技創新破解施工難題,嚴控安全質量進度。面對複雜地質條件、主橋鎖鞍快速定位、有索區內模整體吊裝、既有航道疏解等困難,項目逐一進行創新攻關,先後攻克了超大超深樁基超緩凝混凝土連續灌注、百米深孔樁基雙排主筋鋼筋籠孔口準確定位安裝、複雜地質深水基礎鎖扣鋼管樁圍堰施工等技術難題,並取得省部級及國家級科技創新成果22項,其中獲得發明專利及實用新型專利證書9項,填補了國內深水橋樑領域施工多項空白。(記者 徐紅 通訊員 全任盛)

微信图片_20220922143851.jpg

 馬房特大橋。(通訊員 供圖)

責任編輯:朱劍明 融通大灣區 | 馬房特大橋通車!肇慶成功「牽手」佛山加快融灣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