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東省數據交易所落地南沙 近期將掛牌運營

廣東省數據交易所落地南沙 近期將掛牌運營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9-22 15:41:25 來源:南方+

 9月22日,記者從廣東省推進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專題發布會上獲悉,廣東省數據交易所落地廣州南沙,籌建工作已接近尾聲,近期將正式運營。交易所將採用市場化運作模式,為場內數據交易市場主體提供數據資產登記、交易清結算、信息披露、數據保險、數據託管、爭議仲裁、人才培訓等服務。

 數據是新型生產要素,對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等其他要素效益產出發揮着倍增作用。2020年以來,廣東積極謀劃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工作並在全國率先破題。「我們充分發揮廣東海量數據資源和豐富應用場景的優勢,構建以行政主導的一級市場和以公平競爭為基礎的二級市場。」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局長楊鵬飛說。

 其中,在建設二級市場方面,廣東省重點打造新型數據交易場所,為市場提供安全可控的流通交易平台。即將在廣州南沙掛牌運營的省數據交易所採用「一所、多基地、多平台」架構運營,按照「省市共建、廣佛協同」的思路,引入央企控股及省市區龍頭國企優勢資源建設,作為全省數據要素市場流通交易的樞紐,並為區域數據交易服務設立多基地。

 廣州市政府副秘書長馬曙介紹,按照「省市共建、廣佛協同」思路,廣州還計劃與佛山攜手,在佛山市建設區域數據交易服務基地,為相關交易業務提供配套服務,形成「一所多基地」的格局,以進一步帶動相關資源和企業匯聚,充分釋放數據要素價值。

 而在建設一級市場方面,楊鵬飛介紹,廣東已完成省市一體化「一網共享」平台建設,為公共數據資源流通提供了技術保障。廣東累計發布數據資源目錄5.18萬個,數據總量達659億條,支撐1645個部門1247個系統用數需求,數據調用量達666.2億次。通過「開放廣東」平台向社會開放2.84萬個公共數據集和225個數據服務接口。其中,廣東「信用廣東」平台歸集信用數據184億條,覆蓋全省1500多萬市場主體,數據總量持續居全國首位。

 同時,廣東還探索數據資產憑證,為公共數據資產化流通和應用提供權威載體。廣東去年10月發布全國首張公共數據資產憑證以來,創建了數據資產憑證體系,加快場景應用創新,覆蓋登記、授權、流通等數據要素全周期。作為資產流通載體,憑證發揮了聲明權益、治理數據保障合規的重要作用,為公共數據資產化應用奠定基礎。目前已簽發資產憑證2.24萬張。佛山順德獲得全省首批公共數據資產登記憑證,實現廣東首批公共數據資產「入市」。

 此外,廣東還設立省數據運營管理機構,實現數據可控可監管。創新公共數據開發運營模式,開展數據資產登記與合規審查,有效推動政府、企業、社會多元主體數據融合和服務創新。

責任編輯:朱劍明 廣東省數據交易所落地南沙 近期將掛牌運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