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本港22日新增5990宗確診個案 再多17名患者離世

本港22日新增5990宗確診個案 再多17名患者離世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9-22 16:23: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今日(22日)下午公布,本港新增5990宗確診個案,包括164宗輸入個案、5827宗本地個案,當中1466宗經核酸確診、4361宗經快速測試呈報平台確診。昨日新增17宗死亡個案,第五波疫情累計死亡個案9721宗。

    輸入個案中,有58宗於機場發現,57宗在檢疫酒店確診,餘下48宗屬檢疫完成在社區發現的個案,另有5宗在七日後發現。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公布,現時有2290名新冠肺炎確診病人留醫,當中245人是新入院確診病人,1146人入住隔離病房。新增3名病人危殆及4名病人嚴重。現時共有49名危殆及41名嚴重病人留醫,其中20人危殆在深切治療部留醫。

    新增17名確診病人離世,涉及9男8女,年齡介乎55至99歲,當中12人未完成接種3劑疫苗。

    何婉霞表示,再多345名病人康復,當中305名病人出院。

    明愛醫院骨科及創傷病房一名87歲女病人於周一(19日)確診,醫院進行追蹤後發現同房再多6名病人及1名員工確診,目前情況穩定,另有2名病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須檢疫。相關病房已暫停探訪及接收新症。

    有7間院舍出現個案,包括5間安老院舍及2間殘疾人士院舍,涉及7名院友,28名院友列為密切接觸者,需要檢疫。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院舍個案與社區確診個案一樣,都有回落,上一周(9月8日至14日)共有56間院舍出現個案,再之前一周(9月1日至9月7日)共有52間院舍出現個案。

    學校方面,當局接獲746宗呈報陽性個案,包括636名學生及110名教職員,來自520間學校,包括102間幼稚園、207間小學、197間中學及14間特殊學校。過去7日共有336間學校錄得2宗或以上個案。有18間學校有班別需停課一星期,3間早前有確診個案的學校各新增一班要停課。

    BA.5個案升幅放緩 或接近頂峰

    變異病毒株方面,在9月21日個案中,感染BA.4或BA.5個案佔整體84.9%,其中BA.5個案佔78.36%、BA.4個案佔6.54%、BA.2.2個案佔10.8%、2.12.1個案佔4.3%。

    歐家榮表示,本港現時主流病毒株為BA.5,過去7天BA.5個案上升6.7%,升幅有放緩,可能接近頂峰。

    歐家榮:疫情高峰已過 

    歐家榮說,最新數據顯示疫情高峰已過,回穩向下。他指,過去7日平均確診個案約6700宗,較高峰時錄得過萬宗有明顯下跌。自9月8日以來,每日確診個案逐步下跌,已持續兩周,故現時清晰見到疫情高峰已過,開始回穩及向下;其他指標如污水監測、入院數字等均穩定及轉趨向下。加上BA.5變異病毒株個案比例大致已去到很高位置,根據外國經驗,當BA.5個案達到80%,通常已是平台期,社區個案會慢慢回落。他形容現時是「黃金機會」,未完成接種疫苗、特別「一老一幼」要把握時間盡快打針,讓社會復常。

    歐家榮指出,政府希望在疫情可控下盡快與國際接通,但目前放寬防疫措施暫未有定案,仍在討論中,包括考慮來港人士的檢測處理,及若來港人士確診時的處理方法。若有定案會盡快公布。

    何婉霞就指,入院個案近期減少,醫管局已着手調節服務,包括抽調部分用於確診患者病床到其他用途,亦會將早前暫停的非緊急服務逐步恢復。但醫管局會保持機動,有需要時調動社區隔離設施照顧確診患者。

責任編輯:蔣璐 本港22日新增5990宗確診個案 再多17名患者離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