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拜登稱不尋求與中國冷戰 外交部:希望美方把表態落到實處

拜登稱不尋求與中國冷戰 外交部:希望美方把表態落到實處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9-22 16:30:46 來源:香港商報網

 9月22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拜登在昨天的聯大一般性辯論上稱,美方不尋求和中國發生衝突和冷戰,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趙立堅表示,中國對美政策保持連續性和穩定性。習近平主席提出中美應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這既是中美關係50年曆程的經驗積累,也是下一步發展應共同遵循的基本原則。拜登總統多次作出「四不一無意」的承諾,我們希望美方把美國領導人的表態落到實處,正確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回歸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點,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維護好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

 趙立堅說,我們希望美方同中方一道努力,找到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歷史文化的兩個大國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之道。既為中美兩國人民謀福利,也為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貢獻。

 有記者提問,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打擊不可靠電信設備法案」,要求美國務院報告美國使領館及盟友夥伴國使用不可靠電信設備情況,並要求特定證券發行人披露使用來自於中國和俄羅斯政府關聯上述設備的情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這不禁讓人想起不久前英國前國家網絡安全中心負責人爆料稱,2019年英國政府認定華為不構成國家安全威脅,願同華為開展合作後,美國派出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博明向英方代表咆哮5個小時,這迫使英國放棄華為。現在美國意圖通過立法將這種脅迫霸凌的手段規則化,這恰恰說明美國政客天天掛在嘴邊的所謂「基於規則的秩序」完全是為了美國自身的霸權利益,即使像英國這樣的親密盟友也會遭到脅迫和霸凌。這套霸權規則對世界和平與國際合作的破壞是顯而易見的,然而對此美國顯然毫不在乎。

 趙立堅強調,我們敦促美方應該立即糾正錯誤,停止對中國企業的污衊抹黑和無理打壓,刪除法案中的涉華消極內容,中國政府將繼續堅定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有記者提問,世界銀行行長馬爾帕斯近日表示,在當前世界經濟放緩的背景下,中國「這次不太急於真正刺激經濟」「做得太少了」,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作為全球最大的新興經濟體,中國經濟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和穩定器。世界銀行今年6月發布的中國經濟簡報,曾積極評價中方調控有力的財政貨幣政策。在今年服貿會期間,世界銀行官員也曾表示,中國近期各項擴大開放的政策舉措將為疫後全球經濟復蘇注入動力。

 趙立堅說,反觀美國,美國為解決自身通脹高企難題,美聯儲多輪大幅加息,美元迅速升值,這導致全球36種貨幣至少貶值1/10,令大量發展中國家被迫吞下本幣貶值、資金外逃、融資和償債成本攀升、輸入型通脹所導致的經濟衰退等苦果。無數家庭一夜致貧,讓本已復蘇乏力的世界經濟雪上加霜。

 「美國《華爾街日報》近日也指出,美元升值給全球經濟帶來麻煩。」趙立堅說,美國應當採取負責任的經濟金融政策,為維護國際金融穩定,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發揮建設性作用。世界銀行應該在這方面多做美方的工作。


責任編輯:楊眉 拜登稱不尋求與中國冷戰 外交部:希望美方把表態落到實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