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粵港澳大灣區開出全國首趟石化產品定製貨運專列

粵港澳大灣區開出全國首趟石化產品定製貨運專列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09-22 17:23:5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9月22日10時許,滿載着30個鐵路棚車的86678次「環灣中科號」貨運列車從湛江市東海島緩緩啟程向汕頭駛去。這是粵港澳大灣區開行的全國首趟石化產品定製貨運專列,標誌着粵港澳大灣區內部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綠色物流大通道全面打通。

    據廣鐵集團貨運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專列裝載着1260噸合成樹脂產品,貨值約1100萬元,全程運行1067公里,預計32小時後抵達終點汕頭北站,為當地的企業送去生產急需的原材料。

2、中石化環灣班列-中科號首發儀式暨戰略合作簽約儀式(攝影:譚亮).jpeg

中石化環灣班列-中科號首發儀式暨戰略合作簽約儀式(攝影:譚亮)

    據了解,企業定製貨運專列是廣鐵集團結合貨運市場實際和客戶運輸需求推出的貨運產品,也是廣鐵集團和石化企業積極落實國家「公轉鐵」戰略的重要舉措。專列緊抓時效性高這一優勢,充分調動珠三角區域發展成熟的第三方物流,整合零散貨源,打造出一條快速的綠色物流通道,進一步發揮鐵路幹線運輸的優勢,充分滿足企業運輸需求。

    廣鐵集團貨運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定製班列立足高效服務,進一步提升了運輸效率,可為企業貨主節省30%的時間和25%的費用成本。

    「選擇鐵路貨運,也是中國石化化工銷售有限公司華南分公司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發展的戰略部署,主動在推進節能減排上找準發力點,在綠色低碳、轉型發展的大坐標系下,抓住鐵路資源優勢,充分發揮鐵路運輸節能低碳特點,持續開展物流優化,不斷提高綠色運輸方式的創新之舉。」 中國石化化工銷售有限公司華南分公司相關負責人說。

    當天,中國石化化工銷售有限公司華南分公司還與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簽署了鐵路貨物運輸戰略合作協框架議,雙方結成強強聯手的合作夥伴。

    下一步,廣鐵集團將攜手石化企業按照每月12至15趟常態化開行去往華東、佛山、東莞、汕頭等地的石化產品貨運專列,進一步提高班列開行密度和物流運輸效能,發揮鐵路運輸安全高效、綠色低碳的行業優勢,為暢通經濟「內循環」,穩定產業鏈供應鏈、助力鄉村振興、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作出積極的貢獻。(記者 何嘉敏 李芳 通訊員 黎磊 蔣勇飛 陳奕武)

頂圖:86678次「環灣中科號」貨運列車(攝影:譚亮)


責任編輯:郭昕玥 粵港澳大灣區開出全國首趟石化產品定製貨運專列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