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門話題】落實「0+7」穩步復常

【熱門話題】落實「0+7」穩步復常

責任編輯:黃鶯 2022-09-23 08:02:1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林文漢

 疫情持續逾兩年半,隨着病毒不斷變弱和疫苗廣泛接種,多個國家和地區已經或接近復常。作為國際大都會的香港沒有理由落後於形勢,也必須推動復常。最近本地工商界和立法會議員紛紛要求特區政府實施「0+7」,而行政長官李家超和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也認同防疫檢疫政策有放寬空間,正積極考慮「0+7」。一般相信,短期內實施「0+7」是大概率的事,但「0+7」畢竟只是中途方案,談不上是完全復常,最終目標應當是「0+0」。

 眾所周知,香港成功之道是開門迎客、吃四方飯。惟香港和其他國家及地區的復常步伐不一,以致我們淪為一座「孤島」。「3+4」保留三天強制檢疫,而四天醫學監察期間也沒有完全的行動自由,導致海外人士來港意欲大減,結果連累香港航空、酒店、零售、餐飲等行業,像世界龍舟錦標賽之類的大型國際盛事也被迫煞停或移師其他國家舉行。特別令人擔憂的是,許多香港傳統優勢備受挑戰,例如我們引以為傲的「亞洲展覽之都」地位,逐漸被競爭對手新加坡超越。不少業界人士警告,原先優勢一旦失去就永不復返!

 現在,全球各地已進入一個新常態。最近在英女王的國葬儀式上,幾乎沒有出席的政要賓客戴口罩,說明已沒有人將疫情當作一回事。許多人常常將新加坡和香港相提並論,事實上「獅城」在放寬防疫檢疫政策上比香港走得更快、更果斷——由8月29日起,未完全接種疫苗的入境人士只需在出發前兩天,完成病毒檢測及取得陰性結果,便無須在入境後隔離七天;至於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的旅客,抵達新加坡後無須接受病毒測試及強制隔離。

 香港是否應該像新加坡那樣,完全撤銷防疫檢疫政策上的限制,無疑是有爭議的。比較穩妥的做法是在「3+4」的基礎上,進一步放寬至「0+7」。最近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撰文表示,現時本地疫苗接種率高,加上有大量市民曾在第五波疫情期間自然感染,社區已具防重症屏障;同時,新冠疫苗及抗病毒藥物面世後,新冠病毒殺傷力已大幅減弱,包括死亡率及有效繁殖率較前幾波低,現時新冠病毒與全球各地流行之季節性流感或其他呼吸道病毒接近。

 可以說,盡快落實「0+7」不但不算冒險,反而是比較保守了。展望未來,我們要在堅持生命至上和捍衛香港國際地位之間取得平衡:前者是指繼續「谷針」,進一步夯實防重症屏障;後者則指逐步撤銷過緊的防疫檢疫政策,步驟是先取消「3+4」,改為實行「0+7」,如果效果良好,則落實「0+0」。只有這樣,我們才可重建國際社會對香港的信心,令香港再次成為我們所認識的香港——開門迎客、吃四方飯的香港。

責任編輯:黃鶯 【熱門話題】落實「0+7」穩步復常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