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江蘇如東:強化產業招商 建設長三角產業發展新高地

江蘇如東:強化產業招商 建設長三角產業發展新高地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09-23 09:16:1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年以來,如東紮實開展向海發展標誌年、招商引資突破年、轉型升級攻堅年、營商環境提升年、水質達標決戰年、作風效能優化年『六個年』活動。」9月19日,在由江蘇省南通市委宣傳部、南通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組織的「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媒體見面會上,如東縣委副書記許金標介紹,近年來,如東做強新材料、新能源、智能通訊及電網裝備等九條產業鏈,積極構建以戰略性新興產業為先導、先進製造業為主體、現代服務業為支撐的現代產業體系。

    如東古稱「扶海洲」,地處長江入海口北翼,東臨黃海,南瀕長江,位於江蘇省南通市東北部,擁有86公里海岸線、104萬畝灘塗,建有亞洲最大的海上風力發電基地,是全國首家國家火炬海上風電特色產業基地。擁有國家一類開放口岸、天然深水海港洋口港,是全國著名的海鮮之鄉、教育之鄉、建築之鄉、長壽之鄉、溫泉之鄉、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綠色能源之都和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縣城、國家生態縣,是長三角經濟圈、上海「1+6」市圈的重要節點。

在如東高新區泛半導體產業園內,江蘇邑文微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研發車間科研人員正在測試產品數據。.JPG

在如東高新區泛半導體產業園內,江蘇邑文微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研發車間科研人員正在測試產品數據。

    近年來,如東綜合實力大幅提升,地區生產總值每年跨越一個百億台階,2019年躋身GDP「千億俱樂部」(2021年GDP總量1272億元),2021年榮登全國縣域經濟基本競爭力百強縣(市)榜第33位、全國綜合實力百強縣(市)榜第40位。

    作為海洋大縣,如東緊緊圍繞建設「江蘇向海發展先導區、全國綠色能源示範城」的目標定位,秉持「全縣都是沿海,沿海更要向海」理念,更高站位謀劃沿海發展,更實舉措壯大實體經濟,更大力度推動轉型升級,建設全國富有江海特色的海洋中心城市。

    許金標介紹,如東聚焦招引央企總部、行業龍頭、世界500強等頭部企業,全力突破一批投資強度大、技術層次高、產出效益好的優質項目,加快項目量質提升;聚焦國家級園區創建,圍繞園區定位、發展目標,持續推動體制融合、資源整合、平台聚合,加快園區貢獻提升;聚焦政務服務、項目推進、監督管理等關鍵環節,全面落實「萬事好通66條」,打造「如來如願」營商品牌,加快營商環境提升。加快把如東建設成為長三角地區具有較強競爭力和影響力的產業發展新高地。

    在如東中天科技產業園內,江東科技有限公司、江東電子材料有限公司、中天輕合金有限公司、江東合金技術有限公司四個主體五個項目已全部落地,累計已完成投資50億元,着力發展通信、電力、新能源、新材料等項目,全面建成投產後將實現銷售收入170億元人民幣,將成為如東經濟開發區重要的增長板塊。

    在泛半導體產業園,邑文科技、景炎智能、捷策創、聲芯電子、寧芯微電子、碳化矽MOS管、分立器件IDM等40多個半導體產業鏈項目入駐運營。

    如東生命健康產業園按照「孵化加速+產業基金+集成服務+特色園區」的運行模式。據介紹,內地唯一一家在心臟瓣膜修復及置換領域核心產品均進入臨床階段的臻億醫療於2019年誕生於此。目前,園區已招引落戶中美瑞康核酸技術、宏微特斯醫藥科技、東抗生物等創新藥研發、體外診斷試劑、高端植介入醫療器械項目30多個。

    「十四五」期間,如東加快推動發展模式由「資源型」「兩高型」向「創新集約型」「綠色低碳型」轉變,以「智能化改造、數碼化轉型」賦能產業升級。目前,九九久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等9個省市重大產業項目開工建設,桐昆三期等7個項目獲上位節能批覆,簽約億元以上項目86個。2家企業入圍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公示名單,2家企業獲批省智能製造示範工廠,海裝風電獲省「雙碳計劃」立項。

    「堅持人才優先發展,加快構建創新人才隊伍,全力打造「產業聚人才、人才興產業」的新格局。」許金標介紹,如東出台人才新政「70條」,以「扶海英才」計劃實施為抓手,構建「平台、項目、人才、資金」等各類資源要素匯聚的「引力場」,加快「人才+項目」的「打包」引進,持續發力「雙招雙引」,推動產業鏈招商與產業鏈引才聯動。

    據介紹,如東藉助如東張江國際醫學園區投孵平台、深圳如東創新中心等五大離岸平台,採取「滬深孵化、如東轉化」的「離岸孵化」模式,加快推動產業板塊向價值鏈高端攀升。積極打造優質生態,打通人才政策落實的關節點,構建人才「安居」體系,打造人才「樂業」平台,提供人才「優享」通道,溫馨人才「歸家」體驗,讓廣大人才順心工作、安心發展、舒心生活。(趙振華 崔豪)

頂圖:位於如東生命健康產業園內的江蘇臻億醫療科技有限公司,專注研發心臟瓣膜修復及置換領域核心產品。


責任編輯:郭昕玥 江蘇如東:強化產業招商 建設長三角產業發展新高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