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王毅在亞洲協會發表《中美新時代正確相處之道》主旨演講

王毅在亞洲協會發表《中美新時代正確相處之道》主旨演講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9-23 16:35:14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紐約9月22日電 當地時間2022年9月22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亞洲協會紐約總部發表《中美新時代正確相處之道》的主旨演講。

 王毅表示,這幾年,中美關係徘徊在建交後的低谷。兩國相互依存的現實被漠視,合作共贏的歷史被歪曲,對話溝通的渠道被堵塞,所謂的「戰略競爭」正在以危險的方式定義、影響中美關係,給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的未來帶來巨大的變數。

 習近平主席和拜登總統都認為中美關係只能搞好不能搞壞,都認為中美不應該衝突對抗,都主張兩國加強交流合作。世人都期待美方能把拜登總統「四不一無意」重要表態真正落實在行動上。但美方炮製莫須有的「民主對抗威權」敘事,把中國定義為「最主要對手」和「最嚴峻長期挑戰」,執意允許眾議長訪台,持續對華貿易戰,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和發展權益問題上不斷挑釁,似乎並沒有把領導人穩定雙邊關係的政治意願轉化為合乎邏輯的政策。

 王毅說,根本症結還是美方對中國、對世界、對自己的認知出了偏差。無論是挑動「全面對抗」,還是鼓吹「戰略競爭」,都偏離了中美關係的正確軌道。這種偏離是危險的,代價也將是高昂的。美國如果沿着零和博弈的思維處理中美關係,繼續用「政治正確」來誤導對華政策,不僅解決不了自身的問題,還會使中美關係走向衝突對抗的終點。

 王毅表示,習近平主席指明了中美的正確相處之道,即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這三項原則是審視中美關係半個多世紀風雲跌宕得出的重要論斷,也是當今時代大國之間彼此交往的正確之道。

 王毅表示,沒有尊重,就談不上信任;沒有信任,也談不上真正的合作。這是中美交往積累的重要經驗,也是雙邊關係重回正軌的基本前提。中國不會成為另一個美國,美國也無法按自己的好惡改變中國,雙方誰也打倒不了誰,需要尊重彼此的選擇。中國人民自主選擇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有着清晰的歷史邏輯,開闢了中國式現代化的廣闊前景,為中國人民帶來真正的人權和民主。

 王毅表示,夥伴還是對手,合作還是對抗,這是中美關係的根本性問題,不能犯顛覆性錯誤。把中國當作假想敵,形成所謂「威脅膨脹」,是典型的過度焦慮。用傳統大國走過的老路來預測中國,將形成嚴重誤判。模仿當年對蘇聯的遏制來打壓中國,通過「印太戰略」等地緣遊戲來圍堵中國,註定是徒勞的。

 王毅表示,任何合作都不可能建立在你輸我贏基礎上。合作共贏正是中美關係半個世紀以來的真實敘事,也是雙方應當繼續爭取的共同目標。事實和數據充分說明,中美人民的意願是合作,中美合作的動力是共贏。合作始終是中美兩國的最好選擇,競爭絕不是中美關係的全部和主流。競爭也要有邊界,更要講公平。要進行良性競爭,你追我趕,而不是你死我活。雙方可以把合作清單拉得更長,把合作蛋糕做得更大,實現中美雙贏和世界共贏。美方不能一方面損害着中方核心利益,一方面又要求中方無條件合作。

 王毅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三個聯合公報是中美關係最重要的「護欄」。當前,台灣問題越來越成為中美關係的最大風險。處理不好,很可能對兩國關係造成顛覆性破壞影響。一個中國原則已成為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美方對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也有過明確承諾。1971年聯大第2758號決議不僅徹底解決了包括台灣在內全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也完全封堵了在國際上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任何空間。

 王毅表示,在美方的插手和縱容下,「台獨」勢力正在島內滋生蔓延,不斷改變大陸台灣同屬一中的根本現狀,拋棄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得來不易的和平發展局面。「台獨」這頭破壞力和危險性極強的「灰犀牛」正在向我們衝來,必須予以堅決阻止。制止「台獨」分裂,捍衛領土完整,維護台海和平,是中國依據國內法、國際法行使的神聖權利。

 王毅表示,習近平主席指出,未來50年,國際關係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中美必須找到正確的相處之道。希望雙方從歷史經驗中尋求現實的啟迪,匯聚前行的力量,共同探索構建新時代的中美關係。(記者楊士龍 鄧仙來

責任編輯:楊眉 王毅在亞洲協會發表《中美新時代正確相處之道》主旨演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