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西信梧高速研發「固化飛灰軟基處理運用」 有望節約工程水泥用量

廣西信梧高速研發「固化飛灰軟基處理運用」 有望節約工程水泥用量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09-23 16:49:5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日前,記者從信梧高速指揮部了解到,該工程建設項目在技術領域,取得三大科研創新成果,將科研技術運用在項目軟基、隧道和邊坡等關鍵性工程建設,並榮獲實用新型專利證書1項、軟件製作權4項,品質工程創建成效顯現。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固化飛灰在軟基處理運用科研創新。信梧高速指揮部副指揮長胡莉強告訴記者,此項創新是在軟土地基處理中加入合理配比的垃圾焚燒飛灰,可以節約水泥用量,產生可觀的經濟效益。同時可以減輕垃圾填埋場負荷,具有顯著的社會和環保效益。胡莉強介紹,此項技術由信梧高速指揮部牽頭,聯合同濟大學、廣西大學自主研發,目前已進入道路實驗階段,經實驗成功評估後,有望進一步推廣。目前該課題已通過交通運輸部《2020年度交通運輸行業重點科技項目》評審及立項,已申報發明專利一項,實用新型三項,榮獲第三屆全國公路「微創新」銅獎。

2.jpg

信梧高速古塝互通路面交安設施。信梧高速指揮部供圖。

    其次,信梧州高速還創新了新型隧道荷載智能優化調節系統科研創新。據介紹,該系統既能在前期提供足夠的支護剛度,解決圍岩短期穩定性問題,又能隨後續變形的發生進行協同變形和荷載調整,從而解決圍岩長期穩定性問題,同時新型支護結構對襯砌荷載具有調節作用,可以顯著改善襯砌受力狀態,提升隧道整體安全性和穩定性。

    此外,信梧高速還創新了高邊坡智能化監測技術。通過智能監測技術實現監測數據的自動採集、遠程傳輸,實時反映高邊坡施工狀態,從而為高邊坡施工條件、步驟甚至技術措施的優化調整提供指導。這項技術同時基於智能監測的高邊坡安全穩定性評價體系研究,結合重大致災因子影響分析,實時獲取高邊坡內部變形狀況,對高邊坡整體或局部穩定性狀態進行科學判斷,從而可以科學合理經濟地指定高邊坡預防性養護和防治措施。

    據悉,信都至梧州高速公路是《廣西高速公路網規劃修編(2018~2030)》中的規劃路線,是自治區層面統籌推進建設的重大項目,概算投資總金額為105.86億元。從項目開工開始,秉持「品質信梧、綠色互聯」的理念,推動項目高質量穩步推進,根據最新消息,信梧高速將於10月中旬正式通車。(唐琳 歐陽萍)

頂圖:信梧高速合水高架大橋。信梧高速指揮部供圖。


責任編輯:郭昕玥 廣西信梧高速研發「固化飛灰軟基處理運用」 有望節約工程水泥用量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