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向海圖強  大鵬振翅  深圳舉辦推進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專題研討班

向海圖強 大鵬振翅 深圳舉辦推進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專題研討班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9-23 17:07:47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家使命,勇當尖兵。向海圖強,大鵬振翅。9月19日至23日,來自深圳市各條戰線的業務骨幹匯聚前海,參加由深圳改革開放幹部學院組織的推進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專題研討班。

 此次研討班是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建設海洋強國的重要論述精神,從政治、全局、戰略的高度,深刻認識領會深圳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重大意義和實踐要求,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搶抓機遇、真抓實幹,為中國建設海洋強國做出深圳貢獻。

图片1.png

 深圳改革開放幹部學院「以幹部教育培訓之能助推高質量發展之勢」為指引,圍繞「推進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這一主題設置課程,突出戰略引領,強化戰略支撐,形成全面擴大開放新格局的相關部署,着力提升深圳幹部的全球化視野和專業化能力,鍛造一支「國際化、鯤鵬型」的幹部隊伍。此次研討班由中共深圳市委組織部、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主辦,深圳改革開放幹部學院承辦。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副局長高爾劍、深圳改革開放幹部學院副院長董海濤出席開班儀式。

图片2.png

 國內外權威專家授課,拓寬國際化視野和專業能力

 研討班內容涉及海洋政策、海洋產業、海洋治理等板塊,緊扣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主題,學習借鑑國內外先進城市的好經驗、好做法,深度剖析國際先進海洋城市及政策法規,並邀請國際國內海洋領域的權威專家學者,從理論知識、政策制定、執行落地等層面提供多角度的闡釋與剖析。

图片3.png

 研討班邀請到中國工程院院士潘德爐、南方科技大學講席教授林間、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教授趙勁松、深圳大學特聘教授陳繼紅等國內海洋學界權威專家,邀請到世界海洋理事會創始人兼行政總裁保羅.霍爾薩斯、東京海洋大學副校長婁小波、世界海事大學海事研究員塔夫希爾.馬丁.約翰森、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海事能源與可持續發展中心院長林筱莉等國際海洋學者,還邀請到中集海工有關項目負責人陳雲水等實戰型行業專家。

 在授課中,潘德爐院士從智慧海洋建設的角度,闡述了中國建設海洋強國面臨的機遇和挑戰。趙勁松教授就深圳歷史使命與海洋戰略定位,從理論、實踐、全球格局等多維度,闡釋了深圳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保羅.霍爾薩斯以藍色經濟為主題,通過網絡視頻在線與研討班學員進行了溝通和交流。林筱莉女士在線介紹了新加坡港口及海事發展情況和經驗。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線下線上的精彩授課,令參加研討班學員受益匪淺,獲益良多。

图片4.png

 結合工作實際,為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言獻策

 研討班採取專家授課與學員討論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學員們在討論時對「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內涵、外延和建設路徑,沉下心來,認真思考,並結合各自工作實際,為深圳加快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言獻策。市政協副秘書長林娜認為,中國海洋經濟發展規劃、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先行示範區意見等國家戰略,明確支持深圳加快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近年來深圳勇擔使命,搶抓機遇,將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作為一項長期性、系統性、戰略性工程持續推進。目前深圳正在夯實向海發展的「四梁八柱」,確定總體目標和階段性目標,明確了經濟產業、科技創新、文化生態、綜合管理和全球治理等領域的重點建設方向和建設內容。

图片5.png

 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海洋發展處劉瑋副處長表示,深圳全面推動海洋經濟高質量增長,傳統產業持續轉型升級,現代海洋漁業發展質量持續提升,向產業鏈高價值環節躍升,提升了遠洋漁業全球資源配置能力。海洋新興產業發展提速,海洋新興產業佔比超過27%,逐漸形成以濱海各區為主要承載區的「多區聯動」海洋產業空間發展格局。

 研討班針對深圳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發展優勢和短板進行了深入分析和討論,並提出了相應對策。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海洋規劃和資源管理處陳曉副處長提出,首先要完善海洋發展法律和政策體系,開展海洋經濟立法研究,制定《深圳特區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條例》,推動《深圳市促進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出台,完善《深圳經濟特區海域使用管理條例》相關配套制度,出台漁業高質量發展相關規劃和政策。

图片6.png

 中海油集團海油工程水下技術總監陳妙謀認為,深圳要加快推進深圳海洋大學、深海科考中心、國際海洋開發銀行、海洋博物館、國家遠洋漁業基地和國際金槍魚交易中心等重大項目建設。

 學員在研討中普遍提出,要加強深港深度合作交流,強化深港海洋產業服務合作,推動建立海洋產業聯盟,共建專業化、智慧化的國際航運與海事服務樞紐,同時打造「深圳(前海)+香港」海事爭議解決的高地。(凱歌 藍予)

責任編輯:羅維維 向海圖強  大鵬振翅  深圳舉辦推進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專題研討班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