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圖說】新加坡又贏香港?金融篇

【商報圖說】新加坡又贏香港?金融篇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9-27 08:33:3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是否被新加坡趕過?作為一大重要指標的股市,反映香港仍然遙遙領先新加坡。

    最新截至8月,新加坡交易所的數據顯示,當地股市總市值為8844億坡元,折合約6246億美元;香港金管局數據則指,港股總市值約35.6萬億港元,折合超過4.5萬億美元──換言之,港股體積相當於星洲的7倍多。至於同期日均成交額,香港更相當於新加坡的18.5倍,前者數字為900多億港元,即迫近120億美元,後者則為6億美元左右。

    香港股市勝過新加坡,主要受惠於「一國兩制」因素。根據港交所資料,8月份內地在港上市的企業,分別佔了港股總市值的77.5%,即相當於3.5萬億美元; 反觀新加坡, 中國企業的總市值僅為450多億美元,而本地企業則約3800億美元,即使算上其餘境外企業的近2000億美元,仍跟港股差距甚遠。事實上,內地企業也是港股高成交的一大主因,其日均成交額便佔整體的87.9%。理由是,股市貨架上的供應高質、多元,自然會刺激各地投資需求來港。

    「背靠祖國、面向世界」造就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這是四面環海的新加坡缺乏的獨特優勢。(資料圖)

QQ截圖20220927083410.jpg

責任編輯:蔣璐 【商報圖說】新加坡又贏香港?金融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