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深合作推進大灣區車聯網平台互聯互通

港深合作推進大灣區車聯網平台互聯互通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9-27 12:29:0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進一步加快粵港澳大灣區一體化的進程,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ASTRI)今日(27日)與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發展集團(深智城)簽署合作備忘錄,內容包括應科院主要承擔大灣區智慧交通互聯互通關鍵技術研究,完成香港場地車聯網應用研發、設計,標準與測試工作,並研究大數據互聯互通標準和安全體系;深智城主要承擔主導城市場景車聯網基礎設施課題研究,完成深圳場地車聯網應用研發、設計、標準與測試工作等。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積極推動智慧城市發展,在2020年推出《智慧城市藍圖2.0》,從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智慧經濟六個範疇提出超過130項建議,未來政府將致力加速智慧城市發展進程,通過科技為市民生活帶來便利。他又指,香港地少人多,要善用人工智能、大數據等,以應付日益俱增的運輸及交通需求,為駕駛者及市民帶來便利。

 應科院與深智城是次的合作,共同發布大灣區互聯互通路線圖,期望在2022至2023年啟動深港車聯網科創走廊,開展互聯互通測試及特定場景規模應用,共同開展互聯互通的標準體系、技術創新、智慧基礎設施、應用服務等體系的研究和建設。目標在「十四五」期間,即2025年達成車聯網互聯互通的完整設計及落地驗證,完成跨灣區自動駕駛應用設計、落地及驗證,包括在香港與深圳交界區域建立示範區。路線圖將進一步與澳門、廣州等地實現車聯網互聯互通。在2035年達成大灣區智慧交通協同發展的願景目標,共同打造一個萬物互聯的大灣區,為市民提供更安全、更高效的出行服務。

 為全面配合政府《智慧城市藍圖2.0》中的「智慧出行」,應科院自2015年開始進行車聯網科技研發,並於2021年在香港啟動全球最大型的車聯網(C-V2X)公路測試。今年7月更夥拍聯想集團配合高速,可靠和低延遲的5G網絡技術,開始進行第二階段車聯網(C-V2X)公路測試,並與深智城展開合作,啟動車聯網互聯互通路線圖。(記者 馮煒強 馮俊文攝)

責任編輯:羅維維 港深合作推進大灣區車聯網平台互聯互通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