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前8月廣州白雲機場口岸進出口貨運量超90萬噸

前8月廣州白雲機場口岸進出口貨運量超90萬噸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09-27 20:53: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9月的廣州驕陽依然炙熱,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口岸航班晝夜起降不停,處處熱火朝天。為保障物流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廣州海關通過完善硬件設施設備、科學合理優化通關流程、精準施策對企「一對一」幫扶,助力廣州白雲機場口岸的物流高效暢順。據海關統計,今年前8月,廣州白雲機場口岸進出口貨運量超90萬噸,同比增長約6.4%。

廣州海關所屬廣州白雲機場海關關員對進口的保稅租賃飛機進行監管.jpg

    進口半導體原材料近2207批次

    近日,在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北區國際一號貨站的危化品監管倉,一批搭乘NH8489航班自日本進口,重約450千克的光刻膠正接受查驗。貨站工作人員將保溫包裝打開,早在一旁等候的海關關員迅速核對貨物規格型號和危險品標籤等信息,隨後重新包裝。這也標誌着今年以來在廣州白雲機場空港口岸進口的半導體原材料已超過2300批次,再創歷史新高。

    半導體製造是電子信息、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發展的重要基礎。隨着大灣區半導體行業產能擴大,光刻膠進口需求激增。「我們針對進口光刻膠等半導體產業貨物特點,主動開展行業調研,協同地方政府為企業在公司註冊、資質辦理、場地使用等方面提供技術支持,建立『關企微信群』,『一對一』指導企業通過『提前申報』『兩步申報』等模式快速辦理報關手續,在實現『管得住』的同時,提升口岸整體運輸效率。」廣州海關所屬廣州白雲機場海關查驗一處特殊物品監管科科長朱靜儀說。

    2022年1-8月,廣州海關在廣州白雲機場空港口岸已累計監管進出口光刻膠等半導體原材料近2207批次,貨值逾1.7億元人民幣,同比分別增長67.3%、54.5%。

廣州海關所屬廣州白雲機場海關關員在停機坪對進口貨物進行監卸1.jpg

    租賃飛機實現「異地監管」便捷通關

    8月16日,在不遠處的停機坪上,廣州白雲機場海關關員正在對一架A319-153N型飛機進行監管。這是今年以來,以「南沙綜保區內企業註冊、委託廣州白雲機場海關異地監管」方式,通過廣州白雲機場綜保區引進的第8架保稅租賃飛機。

    保稅租賃飛機是近年來航空公司引進新機型、擴大機隊規模的重要途徑。「由於飛機屬於高價值商品,價格動輒數億元甚至十幾億元,對於航空公司而言,一次性付清購買款項是不小的壓力。而保稅租賃可以讓航空公司以租用的方式獲得飛機的使用權,在解決企業需求的同時也能降低企業的經營成本。」中國南航集團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謝家雄說。

    受疫情影響,航空公司客運收入大幅減少,而飛機及各類設施設備租金、維護以及人工成本等剛性支出卻無法避免,航空公司出現收入銳減、資金短缺等困難,生產經營受到衝擊。

    「為幫助航空企業走出困境,廣州海關推出了保稅租賃飛機『異地委託監管』創新舉措,通過加強廣州白雲機場綜合保稅區與其他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的區區聯動,實現『異地監管』便捷通關,降低企業運作成本。」廣州白雲機場海關物流監控處中區保稅科科長何敬華說。

    航空公司通過註冊在南沙自貿試驗區內綜合保稅區的SPV(特殊目的機構)公司引進的不具備實際入區條件新飛機,通過廣州海關實施的「異地委託監管」創新舉措,既享受自貿試驗區和綜合保稅區的金融及保稅租賃政策紅利,又進一步提高飛機等大型設備的通關便利和效率,節約企業物流運作成本。平均每架飛機節省飛機及各類設施設備租金、人工成本等運營成本、財務費用和到期債務等約20萬元。今年以來,廣州白雲機場口岸已引進保稅租賃飛機8架,貨值超37億元人民幣。(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關悅)

責任編輯:嚴燕紅 前8月廣州白雲機場口岸進出口貨運量超90萬噸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