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內地大學文化人口超2.18億 教育成財政第一大支出

內地大學文化人口超2.18億 教育成財政第一大支出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9-28 08:05:5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據央視網、中新社消息,在教育部昨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相關負責人介紹,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投入佔GDP的比例,連續十年保持在4%以上,教育成為財政一般公共預算第一大支出。

    經費投入十年實現「四個翻番」

    中國教育部財務司司長郭鵬介紹,這十年,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的近幾年,中國經濟下行壓力逐年加大,財政收支矛盾非常突出,但對教育的財政投入始終堅持逐年只增不減。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十年累計支出 33.5 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年均增長9.4%,高於同期GDP年均名義增幅(8.9%)和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年均增幅(6.9%)。

    郭鵬指出,儘管這一比例在不同年份有高有低,但始終沒有低於4%。更為重要的意義在於,4%帶動教育投入基數持續加大。他將相關情況概括為「四個翻番」:「總投入」翻番,「財政性」翻番,「一般公共預算」翻番,「非財政性」翻番。

「基數大了,意味着保障教育事業發展的物質基礎更厚實了。也可以說,隨着中國小康社會的全面建成,教育的『家底』也是一個小康的 『家底』。」郭鵬說。

    高層次人才培養能力顯著提升

    會上發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達10.9年,比2012年增加1年。其中,受過高等教育的比例24.9%,比2012年提高10.3個百分點。全國擁有大學文化程度的人口超過2.18億。

    教育部發展規劃司司長劉昌亞稱,去年,全國共有各級各類學校52.93萬所,在校生2.91億人;與2012年相比,學校增加6300餘所,在校生增加2800餘萬人。義務教育階段學校20.7萬所,在校生1.6億人,已實現全面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學校2.2萬所,在校生3976.4萬人,毛入學率91.4%,十年提高6.4個百分點。高等教育學校3012所,在學總規模4430萬人,十年增加 1100 餘萬人,毛入學率 57.8%,十年提高27.8個百分點,翻了近一倍。

    另據介紹,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明顯加快。《職業教育法》首次修訂,明確類型教育定位,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全國職業學校開設1300餘個專業和12餘萬個專業點,基本覆蓋了國民經濟各領域。

    劉昌亞談到,高層次創新人才自主培養能力顯著提升。去年全國共有在學研究生333.2萬人,比2012年增加了近一倍,其中,在學博士研究生50.9萬人;「雙一流」建設高校在學研究生195.4萬人,佔全國58.7%。

    另外,劉昌亞介紹稱,10年來,學校校舍條件明顯改善,教學設備配備達標快速提升,學校信息化配置水平顯著提高。

責任編輯:高心雲 內地大學文化人口超2.18億 教育成財政第一大支出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